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路上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过的那些英雄故事【3】

2018年05月22日07: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7年12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第71集团军视察。这是习近平同“王杰班”战士合影。

2017年12月,习近平到第71集团军视察,首先就去看望了王杰同志生前所在连官兵。

王杰是上世纪60年代涌现出来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他为了保护身边12名民兵和人武干部的生命而光荣牺牲,成为全党全军全社会学习的模范。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血性胆魄的生动写照,要成为革命军人的座右铭。”习近平强调,王杰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学习践行王杰精神,让王杰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一批抗日英烈和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及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习近平都曾为大家讲述。

不仅仅是民族英雄,习近平也在不同场合多次为大家讲述中华儿女心中的外国英雄。

2013年3月,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重要演讲,演讲中特别提到了一位活在中国人民心中的英雄库里申科。

2013年3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

“抗日战争时期,苏联飞行大队长库里申科来华同中国人民并肩作战,他动情地说:‘我像体验我的祖国的灾难一样,体验着中国劳动人民正在遭受的灾难。’他英勇牺牲在中国大地上。中国人民没有忘记这位英雄,一对普通的中国母子已为他守陵半个多世纪。”

库里申科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