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路上

学习路上·“跟总书记上两会”系列之三

习近平牵挂少数民族的那些事儿【10】

2018年03月06日08: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场景还原:习近平与珞巴族代表扎西央金的对话

场景还原:习近平与门巴族代表白玛曲珍的对话

【时间】2013年全国两会

【场合】2013年3月9日上午,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的审议。

对话人藏族代表向巴平措、藏族代表洛桑旦巴、门巴族代表白玛曲珍、珞巴族代表扎西央金

【对话】

洛桑旦巴代表转交了108位活佛代表全区僧尼写给总书记的感谢信,他说:“西藏的高僧大德们感谢党的宗教政策,手写了这封信,托我带来了。”习近平总书记接过哈达和信件,微笑着说:“请转达我对大家的祝福,扎西德勒!”

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代表们中间,与大家一一握手、亲切交谈,并不时驻足关心地询问每一名代表的具体情况,请他们转达党中央对西藏各族人民的诚挚问候和祝福。

讲真话、道实情,说成绩、提建议,在近三个小时的审议中,陈全国、向巴平措、洛桑江村、洛桑旦巴、旺堆、扎西央金、白玛曲珍等代表结合西藏实际畅所欲言,会场气氛热烈而融洽。总书记凝神倾听,认真地在笔记本上做着记录,不时插话询问,与大家深入交流和讨论。

向巴平措代表说,自治区党委、政府积极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把僧尼当作公民、亲人和朋友,实施了“六个一”、“九有”等一系列惠僧利寺的政策措施,全区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僧尼和心。

总书记追问道:“现在僧尼的医疗和养老保险落实得怎么样?”向巴平措回答说,全区基本实现了在编僧尼医疗、养老、低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全覆盖,去年自治区还为广大僧尼进行了免费健康体检,这些政策都将长期坚持下去。

“来的时候,乡亲们嘱咐我,让我一定向总书记好好汇报一下家乡的发展变化。”珞巴族代表扎西央金激动地说,如今,我们珞巴族的孩子上学不花钱、毕业有工作,生病不用怕、住院能报销,种地有补贴、养老不犯愁。

总书记听了十分高兴,亲切地问她:“你今年多大了?”

“31岁。”

“你是第一次参加人代会吧?”

“是的,总书记。我是今年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

“珞巴族有自己的语言吗?”

“我们有自己的语言,不过基本都懂藏语。”

初时,扎西央金还略显紧张。总书记的亲切和蔼让她放松了下来,应答自如。总书记笑着说:“你普通话说得很好啊!”

白—玛—曲—珍,总书记轻声念着,细心地记下来自墨脱县的门巴族代表、村党支部书记白玛曲珍的名字。

“现在到墨脱的路通了没有?”总书记主动发问。

白玛曲珍这个“小书记”激动地告诉总书记,2010年嘎隆拉隧道成功贯通,结束了墨脱人世代被茫茫雪山阻隔的历史,今年公路有望全线通车,墨脱与外面的世界将变得更近。现在我们村已经有了水泥路,到乡政府的路即将通车,过去8小时的路程现在1小时就到了。许多老百姓过去一辈子都没到过县城,现在想去随时都可以去。

“门巴族一共有多少人?”

“西藏大约有八千多人。”白玛曲珍说,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全靠共产党。我们村里的群众都打心眼里感谢党和政府,家家户户都在房顶上插上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家里最醒目的地方挂上领袖像。

……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网、新疆日报、湖南日报、江西日报、广西日报等)

(素材整理:记者姚茜  制图:实习生王珂园)

上一页
(责编:姚茜、高雷)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