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外国政要和媒体如何评价习近平反腐?【2】

2016年02月02日10: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营造健康的政治生态创造条件”

有人认为反腐行动仅仅与反腐有关,而与其他更重要的改革无关,这是一个严重的误读。在中国,改革必须以经过谨慎筹划的方式实施,这样改革才能平稳地逐步推进。习近平很明智地在上任伊始就强调说,中国应当避免犯“颠覆性错误”(也就是极左和极右政策)。中国今天的反腐行动有了新的政治意义。它远远不止关于反腐,还有关重建政治结构。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2014年8月6日刊登文章称

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世界第二强国正进行其现代史上规模最大的反腐行动。外国观察人士常以为中国领导人只对维护政权感兴趣。其实,与许多美欧同行一样,中国领导人也是希望祖国繁荣昌盛的爱国人士。实际上,中国当代领导人不但深知本国曾惨遭西方和日本凌辱,对中国在过去羸弱不堪的原因亦了然于胸:贪污腐败、闭关自守和一盘散沙是中国在19世纪中叶衰败的主因。因此,反腐、确保国家团结和加强中国在全球的经济影响力,被视为对中国的持续繁荣不可或缺。习近平的背景值得密切关注。作为以正直著称的中共元老习仲勋之子,习在1999年至2002年任福建省省长期间就以反腐为执政标志。与许多同代人一样,习也似乎深受有关中国屈辱史的影响,他表示每当读到那段史料就痛彻肺腑。中国的领导人正认真地构建法治社会并切实反腐。诚然,这在某种程度上是为确保中共继续执政,但也是为确保中国及其民众的福祉。难道曾经仅用30年时间就让4亿民众脱贫的中国领导人还不知道如何热爱自己的国家?

——2014年11月22日,泰国《民族报》发表文章《处在十字路口的中国:解密反腐行动》称

2012年底成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之后不久习近平就发起高强度反腐行动。他指出,打击腐败关系到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因为腐败泛滥已经严重损害群众对党的信任,也对党执政的合法性提出挑战。

——美国广播公司2014年12月7日说

习近平执政两年多,最显著的成就是大力推动了中国的改革,并且不是如很多人士期望的那种越来越接近西方模式的改革,而是按照“不犯颠覆性错误”“不走老路,不走邪路”“坚持党的领导”这种既定原则进行的自主性改革,不妨称之为“习式改革”。“习式改革”力度之大,效率之高,令人瞠目。反腐方面,十八大以来,共有超过18万人被处分,“一天三人落马”的反腐节奏已成常态。

——新加坡《联合早报》2015年2月5日刊文指出

中共新一届领导人铁腕打贪整风,有其更长远的政治目标,就是为营造健康的政治生态创造条件。政治生态改善,官场作风清正和重新建立民间对执政党的信心和支持息息相关。在这样的施政背景下,反腐败工作预计将是习近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

——新加坡《联合早报》2015年1月2日发表题为《“大老虎”落马不会比去年少中国今年料加强反腐力度》的文章称

在习近平整肃军纪军风的带动下,军队贪腐现象得到了遏制。依法治军势必将推动中国军队的结构改革。

——英国《卫报》报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