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习近平2016首访赴中东  以“一带一路”促进共赢发展

2016年01月19日08: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习路上按】“中国珍视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是相互信任的好朋友,也是在实现共同发展道路上携手同行的好伙伴”。近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东外交,习近平主席对促进同中东地区以及中阿关系发展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

 今日,习主席启程对沙特、埃及和伊朗等中东三国进行国事访问。新年伊始,中国最高领导人首场外交锁定中东,受到海内外媒体高度关注。学者分析指出,面对错综复杂的中东局面,中国领导人审时度势,开启中东之行,显示出中方完全有信心处理好与各方关系,有决心打造中阿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展现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自信和担当。

为中东和平提供“中国方案”

十八大以来,习主席足迹遍布五洲,全方位布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纵观习近平主席过去三年间的19次出访,从重要区域板块构成看,西亚北非迄今是习近平外交行程未涉足之地,此次中东之行将为完善全覆盖外交格局添上关键一环。中国将展现出积极有为的进取姿态,一方面继续避免陷入中东冲突对抗的漩涡,另一方面更积极地提出自己的方案,更多发挥建设性作用。

“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中国将永远向世界敞开怀抱,也将尽己所能向面临困境的人们伸出援手,让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习近平主席2016年的新年贺词,对于如何布局新一年的中国外交,早已了然于心。

为中东发展提供“中国经验”

“中东地区饱经战火,至今动荡不宁。谋和平、求稳定、促发展是地区国家共同愿望,通过政治途径化解争端,是符合各方根本利益的战略选择。”早在2013年5月,习近平在会见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时曾指出,只有保障各国合法权益,尊重彼此关切,才能真正实现地区长治久安。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一直是中东和平与对话的倡导者和参与者,中国有责任也有意愿为中东和平稳定作出贡献。

有媒体认为,此次出访,习主席将就中东局势的和平稳定进一步提出中国主张、中国方案,并将面向地区国家提出一系列合作举措。“中方一贯支持地区国家维护主权的努力,支持地区国家坚持自主探索发展道路的努力。”北京大学阿拉伯-伊斯兰文化研究所所长吴冰冰认为,支持通过对话解决地区热点问题、通过发展促进地区稳定,这是中国中东政策的核心。正如习主席新年贺词所希望的那样,“多一份平和,多一份合作,变对抗为合作,化干戈为玉帛,共同构建各国人民共有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荐新闻:


习近平提“中国方案”为亚太区域合作贡献“中国智慧”

习近平新年首次调研确定"指挥棒" 新添5个动词阐释发展理念

习近平改革强军战略:《意见》汇聚支持改革的正能量

盘点:习近平每逢元旦在《求是》发表了哪些署名文章

专家:习近平“四个没有变”论断深刻揭示中国经济未来趋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