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习近平新年首次调研确定"指挥棒" 新添5个动词阐释发展理念

2016年01月08日08: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8日电 (万鹏)2016年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山城”重庆开启了新一年的国内考察。期间,习近平多次谈到五大发展理念,尤为引人注意的是,总书记首次在讲话中对每一“理念”均增添了动词,用了5组共20个字的生动词汇,即“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进一步丰富了五大发展理念。“新的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要坚决贯彻”,“要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要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扶贫开发成败系于精准,要找准‘穷根’”……总书记在调研期间的一系列论述为新一年中国发展布局谋篇,确定了“十三五”发展的“指挥棒”。

新的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

首次新增动词,五组新词汇丰富五大“发展理念”

去年11月,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时强调,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开出的药方。新的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要坚决贯彻。”习近平在此次重庆调研期间强调,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认识要立即调整,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做法要彻底摒弃。尤为引人注意的是,总书记在讲话中首次对每个“理念”均增添了一个动词,用了5组共20个字的词汇,即“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对五大“发展理念”进一步进行了丰富。

五大发展理念,既符合中国经济的发展规律,也体现着整个中国社会的共识。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认为,五大发展理念指明了中国的前进方向,展示了中国下一阶段发展的大思路、大战略。“五大理念”指出了破解经济新常态下各种问题的路径,展示了中国发展的大趋势。在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看来,五大发展理念是五中全会的亮点,表明当代中国社会的发展,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也说明随着中国经济迈上新的台阶,过去的一些发展方式已经越来越不“给力”。他认为,在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下,我们需要有新的战略构建,这个战略构建就是五中全会作出的发展理念上的创新。

加大“供给侧改革”力度:

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需要

“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去年11月10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时首次提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新年伊始,在此次重庆调研中,习近平再次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他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因素,供给和需求两侧都有,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习近平强调,“要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重点是促进产能过剩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降低企业成本,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需要,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

有媒体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的基础上,选择的经济治理良方。相对于传统宏观经济调控中的“需求侧”管理模式,“供给侧改革”主要是通过简政放权、放松管制、金融改革、国企改革、土地改革等手段,使劳动力、土地、资本、创新等要素实现优化配置,通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来拉动经济增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理论上的创新性概括。”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王远鸿分析指出,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种种困难,与国际金融危机这一外因的影响有直接关系,但更为重要的内因是供给侧、结构性、体制性原因。供给侧改革恰恰抓住了当前经济领域的主要矛盾。

推荐新闻:


习近平改革强军战略:《意见》汇聚支持改革的正能量

盘点:习近平每逢元旦在《求是》发表了哪些署名文章

专家:习近平“四个没有变”论断深刻揭示中国经济未来趋势

习近平重申政治经济学作用:"五大理念"贡献"中国智慧"

习近平提“中国方案”为亚太区域合作贡献“中国智慧”

习近平布局经济结构改革:战略上打持久战,战术上打歼灭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