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重申政治经济学作用:"五大理念"贡献"中国智慧"

2015年11月26日13: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26日电(朱书缘)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就此,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义平。他认为,坚持在创新和发展中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不断探索、把握、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我们的经济治理将会不断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

学好政治经济学

探索把握经济规律 提高治理能力

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习、研究、运用,在新民主主义时期创造性地提出了新民主主义经济纲领,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过程中对发展我国经济提出了独创性的观点,如提出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理论,提出统筹兼顾、注意综合平衡,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农轻重协调发展等重要观点。这些都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造性发展。习近平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为了更好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既要坚持其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要同我国经济发展实际相结合,不断形成新的理论成果。

对此,李义平认为,人们对经济规律的认识往往来自对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的分析和总结。政治经济学记录、概括、总结了市场经济运行的一般规律,从这个意义上讲,学好政治经济学,对我们提高经济治理能力而言无异于免费午餐。学好政治经济学,可以使我们弄清某一经济理论和经济政策提出的背景、旨在解决的问题以及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使我们的经济政策设计更为周全、科学。学好政治经济学,还有助于我们在借鉴别人的同时探索自身的发展规律。“学好政治经济学,不断探索、把握、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我们的经济治理将会不断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李义平说。

用好政治经济学

完善符合经济规律的制度安排

习近平在23日的集体学习时,指出了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有六大重要作用:有利于我们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动过程,把握社会经济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更好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提高领导我国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习近平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为了更好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既要坚持其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要同我国经济发展实际相结合,不断形成新的理论成果。

这不是习近平第一次强调政治经济学的重要作用,在2014年7月8日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时就曾谈到,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这对于领导干部完善知识结构、提高治理经济能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义平分析,提高经济治理能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科学的制度保障。完善制度,使制度安排符合经济规律,就要用好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我们遵循规律治理经济提供了体制基础,也提供了相应制度安排。在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政治经济学研究成果起到了重要作用。 

发展好政治经济学

五大发展理念是最新研究成果

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指出,关于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理论也是政治经济学的重要成果,是适应当代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的政治经济学,不仅有力指导了我国经济发展实践,而且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习近平强调,要深入研究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李义平分析认为,我们党的理论和经济学的发展理论表现为这样一种关系,首先是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遇到问题,经济学对其进行分析研究,当研究达到普遍共识,就会被党接受写进党的文件。所以,“五大发展理念”不仅是党的文件表述,也是政治经济学的研究新成果。李义平说:“我们要在创新和发展中,坚持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如果没有创新和发展,坚持就是一句空话”。

如何做到习总书记指出的“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在李义平看来,首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要满足当代社会的需求,着重研究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需要解决的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其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要保持和增强生命力,必须研究这些经济社会发展变化情况,必须科学回答当代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一系列问题,必须增强自己的有用性和解释力。最后,要能包容一切有益成果,汲取和借鉴包括西方经济学在内的各门学科一切可以借鉴的东西,从更广阔的视野审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和教学,努力跟上实践发展的步伐,对实践作出科学解释、给出有用指导,从实践中汲取智慧,实现自身的创新和发展。

精彩推荐:


习近平谈党校:培养干部"看家本领" 始终坚持"党校姓党"

习近平以数据目标定位“精准扶贫”诠释共享发展理念

习近平提“中国方案”为亚太区域合作贡献“中国智慧”

习近平布局经济结构改革:战略上打持久战,战术上打歼灭战

五中全会后首次"深改组"会议:改革任务要纳入台账

习近平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于补齐“短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