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习近平谈党校:培养干部"看家本领" 始终坚持"党校姓党"

2015年11月25日10: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25日电 (万鹏)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党校工作,对如何做好党校工作提出过许多新思想新观点,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指明了根本方向。近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会议再次强调,“把党校姓党原则贯彻到党校各项工作中”,“要抓好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个主业”学者分析指出,“党校姓党”总的要求就是坚定党校办学的政治方向,党校无论怎样改革与创新,都应把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教学的重点和基本点。

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

抓好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个主业

把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党校教育的主业和主课,是习近平反复强调的重要治校方略。早在2012年7月,时任中央党校校长的习近平曾在全国党校校长会议开幕式上指出,坚持党校的科学定位,发挥好党校教育的自身优势,突出服务大局的特色、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特色、思想库的特色。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虽不兼任中央党校校长,但仍对党校工作倾注了大量心力,提出许多重要论述。2013年他以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身份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并指出“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习近平曾指出,我们“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本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特别要抓好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个主业,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并提出“要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常态化”。

中共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将“坚持党的领导”列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必须遵循的六大原则之一,并单辟一章以大篇幅就“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作出详细部署。中央党校教授祝灵君认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关键在党。为了确保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就必须不断深化党员干部对发展规律的认识,全面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理论教育是根本,党性教育是关键。”有学者分析指出,党校无论怎样改革与创新,都应把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教学的重点和基本点。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党校理论教育的重中之重,必须加大研究和阐释力度,拓展研究阐释的广度、深度。加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要求党校教师必须当好“布道者”和“熔炉工”。

“党校姓党”原则再次被强调:

把党校姓党原则贯彻到党校各项工作中

方向问题始终是党校办学的根本问题。“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必须始终坚持党校姓党的原则。”早在2008年10月,时任中央党校校长的习近平曾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作工作报告并强调,要坚持从严治校的方针,严格对学员的管理,加强学风建设,严肃党校纪律,严格执行党校内部的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党校管理水平。习近平在会议上提出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的“四个必须”,即必须始终坚持党校姓党的原则,必须完善教学布局,必须推进理论研究和理论创新,必须更好地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最重要的是把党校姓党原则贯彻到党校各项工作中。”本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党校姓党”原则,并指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关键在党,首先在造就一支能够担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党校在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方面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坚持党校姓党,重要的是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落实从严治校的基本方针。“党校姓党,总的要求就是坚定党校办学的政治方向,为立党兴党强党服务。”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党校校长李佳曾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党校创立和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党校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因党而强,始终与党的事业、与党的干部队伍建设、与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与党和国家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决策紧密联系在一起。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校覆盖全国的教育体系建立起来,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和教学体系建设卓有成效,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精彩推荐:


习近平以数据目标定位“精准扶贫”诠释共享发展理念

习近平提“中国方案”为亚太区域合作贡献“中国智慧”

习近平布局经济结构改革:战略上打持久战,战术上打歼灭战

五中全会后首次"深改组"会议:改革任务要纳入台账

习近平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于补齐“短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