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年终报道·“数读习近平这一年”①

习近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蓝图:持之以恒推动共享发展【2】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谢磊

2015年12月21日14: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精准扶贫:

确保所有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小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农村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多次就扶贫脱贫问题作出重要论述。他在11月27日至28日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进一步指出, “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唐任伍指出,在2020年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是中共十八大根据中国经济社会实际做出的重大决策,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如果说“全面小康与中国梦相互激荡,凝聚为全社会的‘最大公约数’”,那么,扶贫、脱贫则是全面小康的“最后一公里”。不少学者分析指出,当前中国扶贫脱贫已进入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不能再继续“灌水式”“输血式”的传统扶贫模式,必须确保如期脱贫、杜绝返贫,因此需要精细化的扶贫思想,促使贫困地区整体脱贫、全面脱贫。有媒体分析认为,习近平的精准扶贫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和政府今后一个时期对于贫困治理工作的指导性思想,将对中国扶贫成败起到决定性作用。

社会保障:

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安全阀”

作为落实共享发展的重要方面,“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被列入“十三五”规划建议当中。规划建议强调,要“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坚持精算平衡,完善筹资机制,分清政府、企业、个人等的责任”。在7月24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要加强民生保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安全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撰文认为,社会保障制度作为现代工业化社会化解各种社会风险的重要制度手段,对外支撑企业竞争力和国家竞争力,对内是社会稳定器和安全网,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复旦大学教授竺乾威认为,进入新常态,政府必须花大力气去提高社会保障的水平。同时,要“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这些保障体系是防范风险和危机的安全阀,是社会即便在发生风险和危机的情况下仍然得以平稳运行的保证。

城乡一体化:

给农村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必须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合理配置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今年4月,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农村贫困地区”,“一定要抓紧工作、加大投入,努力在统筹城乡关系上取得重大突破”,“给农村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改革发展进程、共同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认为,当前,应当把农业现代化、新农村建设和农民工市民化连为一体来推动,核心在于加快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关于承包地、宅基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制度改革,通过土地抵押、担保、转让,促进土地的集约节约利用,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撰文指出,政府推动教育资源在城乡之间的均等化,在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为青少年受教育创造有利条件,是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突破口和关键之举。

在12月9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指出,明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各项改革任务、制度建设要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聚焦、向构建发展新体制聚焦”。可以预见,有这样的目标定位,2016年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扎实的迈进一大步!

相关新闻


专家:习近平“四个没有变”论断深刻揭示中国经济未来趋势

习近平重申政治经济学作用:"五大理念"贡献"中国智慧"

习近平提“中国方案”为亚太区域合作贡献“中国智慧”

习近平布局经济结构改革:战略上打持久战,战术上打歼灭战

五中全会后首次"深改组"会议:改革任务要纳入台账

习近平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于补齐“短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