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习近平1998年援藏"日志":就矿泉水吃面包 把氧气袋让给他人【3】

2015年08月24日09: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志三】

1998年6月19日

行程:林芝地区欢迎广东福建两省第二批援藏干部大会——八一镇巴吉村等调研——林芝地委行署工作汇报会

1998年6月19日上午,林芝地委行署隆重召开欢迎第二批援藏干部大会。

习近平代表福建省委和省政府,向西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林芝地委和行署领导及林芝地区各族人民致以热忱问候和诚挚敬意。

习近平说:“西藏是伟大祖国神圣不可分割的一个部分,西藏人民是勤劳、勇敢、富有智慧的人民。福建省委和省政府非常重视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明确指出:支援西藏不仅是一项重要的经济任务,也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林芝地区的事,就是我们省的事。”

习近平介绍了福建援藏干部的选派情况。他说:“福建1995年送到林芝地区的第一批援藏干部,是从1300多报名者中精选出来的。1998年初以来,省委和省政府组织首批援藏干部先进事迹报告团到全省各地巡回报告,在福建兴起新一轮援藏热潮。有选派任务的3个地市和13个省直单位,报名应选人数超过1500人,经过严格考察、反复衡量,最终精选出第二批进藏的23名干部。虽然人数不多,但肩负着省委、省政府和全省3200多万人民的重托。”

深入村民家中 与大家促膝谈心掏出心里话

6月19日上午,林芝地区欢迎广东福建两省第二批援藏干部大会刚结束,习近平即驱车深入八一镇巴吉村调研。

像过节一样,巴吉村的村民们兴高采烈,早早就扶老携幼,等待在村口。习近平的车子一到,人们拥上前热烈鼓掌,并向习近平一行献哈达,敬青稞酒。

在村主任的带领下,习近平参观了这个藏族村落,然后来到村民次仁平措家。

次仁平措从部队复员回乡后开汽车搞运输,勤劳致富,1997年花38万盖起了两层高的新楼房——

一进门,酥油灯亮着,藏香燃着,新家具描绘着莲花、水鸟、仙女、祥云,金光闪闪,喜气洋洋……

“福建先富起来的地方也不过如此呀!”习近平赞叹。

他细细地参观了次仁平措的卧室、客厅、厨房、粮仓,看着满仓的青稞大米面粉,习近平笑了,接着问围在身边的村民:“现在日子过得怎么样?”

“这几年光景最好啦!”村民们争着回答。

巴吉村的历史,历尽沧桑——

解放前的西藏是黑暗的农奴社会,巴吉村3家农奴主剥削、压迫着100多户农奴,一不高兴就辱骂、吊打、刀砍……村支书大龙的父亲被农奴主打瞎一只眼睛,女村民江雅拉孟的父亲被农奴主剁掉一只手掌。

是共产党领导百万农奴站起来,巴吉村村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1959年,原西藏地方上层反动集团发动武装叛乱,巴吉村全村动员,为解放军送去80多只牛皮筏,支持金珠玛米渡过雅鲁藏布江平叛。解放军洒血流汗修建川藏公路,村民们自发为亲人送水送饭送建材,有一回,全村180个男人靠两条腿走了四天四夜,硬是把钢筋、水泥、食品等背到墨脱,送到筑路的解放军面前。

改革开放以前,由于生产模式单一,直到上个世纪80年代,村民一年辛苦到头刚能填饱肚子,村里泥巴路坑坑洼洼,村户间以荆棘、树枝当“围墙”……

在各级有关部门热情的支持、援藏工作有力的推动下,村党支部带领大家利用地缘优势,抓住发展机遇,组织运输队、创办预制板厂、兴建大棚蔬菜基地……巴吉村逐渐富裕起来,短短几年间,“刺围墙”换成了木板和树皮勾连的“板皮围墙”,接着水泥勾缝的“石头围墙”又取代了“板皮围墙”,1998年巴吉新村全面建成,“石头围墙”被推倒,村里统一设计、统一修建了“砖头围墙”!

习近平和村民促膝谈心,大家七嘴八舌,掏出心里话,有的说藏语,有的说汉语,村主任在一边忙不迭地翻译。

当了解到巴吉村1997年人均收入逾2000元,大家过上好日子时,习近平十分高兴。他说:“祝贺你们!你们靠党的好政策富起来,应该向你们学习。希望你们继续发展,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女主人捧着青稞酒笑盈盈地走来,习近平双手接过酒杯,轻啜一口,说:“谢谢您的热情款待,藏族和汉族是一家人。”

话音刚落,人们报以热烈的掌声,小学生高喊“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出了次仁平措家,习近平又进了一户村民家。这户人家屋里有一位藏族老大爷,习近平连忙上前嘘寒问暖。听说老大爷身体不太好时,他像亲人一样握住老人的手说:“您可千万多保重啊!祝您长寿。”

见习近平这样平易近人,村民们说:“真是一家人啊!” 大家难舍难分。这时不知谁提议:“咱们在一起留个影吧?”

于是,次仁平措的新房前,留下了藏汉一家亲的又一珍贵镜头。

抓紧一切空隙时间调研 聆听当地对援藏工作、援藏干部的反映

因为要参加省委六届八次全会,习近平必须在6月21日离开林芝。日程表排得满满当当,他抓紧一切空隙时间深入实地:考察了八一镇城区的福建路、厦门广场、武夷宫、林芝电视台;八一镇到朗县沿途的塘崩巴农产综合开发区、堆巴塘新村、南伊工业小区、南伊电站等福建援建项目。

习近平一路聆听当地对援藏工作、援藏干部的反映,甚至记住了援藏干部的藏族名字:6月19日下午林芝地委行署工作汇报会上,才旺班典专员报告:“福建第一批援藏干部把12万的生活补贴,全部用在群众身上。”说到这里,才旺班典动情掉泪。习近平称赞道:“这种精神是孔繁森精神的体现、老西藏精神的发扬,邓保南是窗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