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习近平"赴约"考察延边:脱鞋进屋拉家常 嘱咐搞"厕所革命"

2015年07月17日08: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习路上按】据新华社客户端报道,7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吉林考察调研,把首站安排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

总书记为什么选择延边作为第一个考察地?这源于一个“约定”。4个月前,也就是今年的3月9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吉林代表团审议时,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州长李景浩代表邀请总书记到延边去看看,习近平说,我一直想去延边看一看,下次到吉林一定去。

本次在延边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都去了哪些地方?遇见了哪些人?发生了什么趣事儿?学习路上帮您一一解答。

第一站:延边博物馆

16日中午,专机降落在延吉朝阳川机场。一下飞机,习近平便乘车前往延边博物馆,听取延边州总体情况介绍,并参观延边州成就展和朝鲜族民俗展。

延边州是我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州和最大的朝鲜族聚居地区,人口215万,朝鲜族占36.4%。这里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是东北振兴、图们江开发等国家战略叠加区。延边环境优良、资源优质,森林覆盖率80.8%,长白山区是我国重要的木材和中药材基地,人参、延边黄牛、食用菌、大米等特色农产品驰名中外。“青山绿水披霞光,长白山下果树成行,海兰江畔稻花香……”一首《红太阳照边疆》曾经唱遍大江南北。歌曲反映的正是延边人民的精神风貌和风土人情。

背景知识:延边博物馆

延边博物馆始建于1960年,坐落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首府城市--延吉市,是一座集地方历史和朝鲜族民族特色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馆舍三经变迁,现馆舍占地面积2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4570平方米,陈列面积达7200平方米。馆藏文物达近1.5万件,国家珍贵文物600多件。馆藏文物主要是以古代文物、近现代文物和朝鲜族民俗文物组成。

延边博物馆区域划分科学、合理,功能完善,有藏品保管区、文物修复区、展览区、观众互动区、公众服务区、科研区、办公区七大功能区域,基本陈列有朝鲜族民俗陈列、朝鲜族革命斗争史陈列、延边出土文物陈列共三大陈列,另外还有三个临时展厅。延边丰富的文化遗产和传统的民俗风情赋予了延边博物馆独有的社会地位和民族特色,延边博物馆以精美的设计及丰富的内涵,生动展现了延边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资料来自延边博物馆网站)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崔小粟)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