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习近平反腐论述里引用的古典名句:正风篇【6】

2015年06月18日08: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必先正风俗。风俗既正,中人以下,皆自勉以为善;

风俗一败,中人以上,皆自弃而为恶。”

■ 原文

从近来反对“四风”、查处腐败案件的实际情况看,解决党内存在的种种难题,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古人早就提出,管理国家,“必先正风俗。风俗既正,中人以下,皆自勉以为善;风俗一败,中人以上,皆自弃而为恶”。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4年6月30日)

■ 典出

然臣闻帝王之治,必先正风俗。风俗既正,中人以下皆自勉以为善;风俗一败,中人以上皆自弃而为恶。中人自勉于善,则人主耳目众多,易与为治;中人自弃于恶,则臣下朋党藩殖,易以为非。

——北宋·苏辙 《论台谏封事留中不行状》

■ 释义

政治生态直接反映党风、政风,也影响着民风、社风。政治生态好,则人心顺、正气足,政治生态不好,则人心散、弊病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多次强调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表现出对当前形势的清醒认识。新常态下,我们党治国理政面临诸多新问题、新挑战、新要求,迫切需要好的政治生态来激发活力、提振士气,为完成党和人民的各项事业凝聚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崔小粟)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