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习近平反腐论述里引用的古典名句:正风篇【4】

2015年06月18日08: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子帅以正,孰敢不正。”

■ 原文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怎么抓?就从中央政治局抓起,正所谓“子帅以正,孰敢不正”?上面没有先做到,要求下边就没有说服力和号召力。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上,我就说过,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正确理论,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带头把党的优良作风继承下来、发扬下去,敏于行、慎于言,降虚火、求实效,实一点,再实一点。全党看着中央政治局,要求全党做到的,中央政治局首先要做到。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月14日)

■ 典出

季康子问政于孔子。孔子对曰:“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

——《论语·颜渊篇》

■ 释义

季康子问孔子如何治理国家。孔子回答说:“政就是正的意思。您本人带头走正路,那么还有谁敢不走正道呢?”为政者应该率先垂范,能够行的正,立的直,上行下效就会带动整个社会一种向上的、健康的社会氛围。好的作风是抓出来的,也是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用模范行动带出来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崔小粟)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