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习近平反腐论述里引用的古典名句:正风篇【2】

2015年06月18日08: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

■ 原文

我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说过,作风建设要从领导干部做起,领导干部首先要从中央领导做起。从军队来说,就要从军委做起。最近,军委制定了加强自身作风建设的十项规定,就是要给全军带个头。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上有不好,下必效焉。各级都要带好这个头。

——《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2012年12月26日)

■ 典出

孟子曰:“然,不可以他求者也。孔子曰:‘君薨,听于冢宰,歠粥,面深墨,即位而哭,百官有司莫敢不哀,先之也。’上有好者,下必有甚焉者矣。‘君子之德,风也;小人之德,草也。草尚之风,必偃。’是在世子。”

——《孟子·滕文公上》

■ 释义

居上位的人有哪一种爱好,在下面的人必定爱好得更厉害。指上行下效,影响深重。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领导带头、层层示范,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方法。凡事都是上行下效、上率下行。有的久拖难解的问题,病症在下面,病根却在上头。上头搞形式主义,下面就会弄虚作假;上头是官僚主义,下面就会照搬照套;上头有享乐主义,下面就会投其所好;上面刮奢靡之风,下面就会铺张浪费。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要强化带头意识,时时处处严要求、作表率,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崔小粟)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