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主席5千字演讲 巴铁50次“击节叫好”

2015年04月22日10: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习路上按: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题为《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 开辟合作共赢新征程》的重要演讲。期间,议员们50多次拍击桌子和鼓掌,对习近平的演讲表示认同和支持。这一幕,中文里有个形象的词语来描述,即“击节叫好”。将近5千字的演讲,就赢得了巴铁50次“击节叫好”。习主席说了哪些精彩话语?学习路上为您摘录。

一点个人感受——

仿佛回到亲如手足的兄弟家中

巴基斯坦是我今年出访的第一站。这虽然是我第一次来到巴基斯坦,但我对巴基斯坦一点也不陌生。中国有句古话:“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这就是我访问巴基斯坦的真实感受。我年轻时经常听到老一辈人讲述巴基斯坦的风土人情和中巴友谊的感人故事,早就对巴基斯坦心驰神往。一踏上这片美丽的土地,我和我的同事们就沉浸在热情友好的海洋之中,仿佛回到亲如手足的兄弟家中。

四个感人故事——

1、汶川地震 巴基斯坦倾囊相助

2008年中国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巴基斯坦倾囊相助,出动所有的战略运输机,将全部战略储备帐篷第一时间运到了灾区。随行医疗队为节省飞机空间,拆掉了飞机上的座椅,一路上席地而坐。今天,数以千计的巴基斯坦工作人员在各地同中国职工一起夜以继日建设中国承担的项目,涌现出许多感人肺腑的故事。

2、巴基斯坦洪灾 中国派出史上最大规模医疗救援队

2010年巴基斯坦遭受特大洪灾,中国第一时间伸出援手,陆空全方位施援,派出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医疗救援队,首次派遣大规模车队和直升机执行救援任务,开创了中国对外援助史上的先河。

3、邀请巴方受伤学生和家人赴华疗养

2014年底,白沙瓦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中方专门邀请巴方受伤学生和家人赴华疗养,让孩子们幼小的心灵感受到中国人民真挚的情谊。

4、中国留学生不到,军舰就不离港

在不久前的也门撤侨行动中,中国军舰搭载176名巴基斯坦公民从亚丁港撤离,巴基斯坦军舰协助从穆卡拉港撤离8名中国留学生。巴方军舰指挥官下达命令:“只要中国留学生不到,我们的军舰就不离港。”这掷地有声的话语再次证明中巴友谊情比海深。

十个中巴名句——

中国名句

·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国虽大,好战必亡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巴基斯坦名句

·我们不辞赴汤蹈火,因为相信阳光未来

·诚信比财富更有用

·沉睡的中国人民正在觉醒,喜马拉雅山的山泉已经开始沸腾

·风,不是总朝着海员希望的方向吹


相关新闻:

习近平在巴基斯坦议会的演讲全文

习近平在巴发表署名文章 描绘中巴关系新前景

除了枭龙战机,“巴铁”还用什么来迎接习主席首访?

“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是啥样的铁关系?

复兴路上工作室再推新作 中国领导人报道新语态受追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奕、李源)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