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是啥样的铁关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崔小粟

2015年04月21日10: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4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伊斯兰堡同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举行会谈。

在中国的国际政治话语体系中,中巴关系是“好邻居、好伙伴、好兄弟”,而“宁舍金子,不舍中巴友谊”是巴基斯坦常用来表达对中巴友谊珍视的一句名言。正是这样的一对“铁哥们儿”,现在正式上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4月20日,习近平主席同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将中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签署和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关于建立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全天候”意味着什么?中国跟其他国家又是什么样的伙伴关系?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高程。

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只有巴基斯坦一家

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能被称为“全天候”的,只有巴基斯坦。这不仅是外交的措辞,更体现我们跟巴基斯坦国家关系与其他国家关系比起来,是“铁哥们儿”。

“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与“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不同,是更高层次的友好关系。“全天候”就意味着:不管任何时刻、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双方都在政治、经济、安全等大大小小的国际事务中有紧密的关系。

中巴关系为啥这么“铁”?

中巴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关系非常密切友好,合作非常默契,中巴关系是国家关系的典范。

从高层战略考虑,中巴的“铁哥们儿”关系是因为双方有坚实的共同利益基础,巴基斯坦在政治、经济、战略上都同中国有紧密的关系。

但更重要的是双方的传统友谊与世代交好。因为巴基斯坦民间对于传统的中巴关系在情感上有很高认同,巴基斯坦国内民众对于中国的感情世代深入人心。

双方为何决定将关系提升为“全天候”?

其实以前也有这样的提法,只是双方没有写入正式的文件中,这次因为是两国元首共同签署,并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关于建立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同时,因为巴基斯坦的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一站,这是整个“一带一路”建设过程迈出的第一步,对双方来说都有重要意义。

与中国有“特殊”关系的几个国家:美国、俄罗斯、巴基斯坦、日本

中国的“伙伴”有很多种类型:合作伙伴、全面合作伙伴、战略(合作)伙伴和全面战略(合作)伙伴等。“全面”指的是合作领域,包括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战略”则意味着合作层次更高,从整体、全局、核心利益上都具有一致性。

但有几个国家与中国的关系是唯一、特殊的:

美国,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之所以叫“建设”,是因为中美建设的是“新型大国关系”,双方虽然有分歧和摩擦,但在做建设性合作的尝试。

俄罗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协作”的含义,是指大国之间战略上的协调一致。“合作”的含义,更加强调两国之间的互利共赢。

巴基斯坦,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是更高层次的友好关系,仅此一国。

日本,战略互惠关系。日本至今仍未真正进入我国的“伙伴”序列内。

相关新闻:


习近平在巴发表署名文章 描绘中巴关系新前景

除了枭龙战机,“巴铁”还用什么来迎接习主席首访?

跟着大大走:习大大访巴前夕

复兴路上工作室再推新作 中国领导人报道新语态受追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崔小粟、李源)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