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习近平在巴发表署名文章 描绘中巴关系新前景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崔小粟

2015年04月20日08: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习路上”大型网络数据库 点击进入

4月19日,在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基斯坦《战斗报》和《每日新闻报》同时发表题为《中巴人民友谊万岁》的署名文章。

文章谈到了中巴人民的感情、友谊、合作以及“中国梦”和巴基斯坦的“亚洲之虎梦”。此外,文章重点从发展战略、经贸战略、安全关切、人文交流、外交战略等五个方面阐述了中巴两国合作愿景。其中,文章在谈到中巴贸易合作时指出,双方要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中心,瓜达尔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为四大重点,形成“1+4”合作布局,带动巴基斯坦各地区发展,让巴基斯坦广大民众得到实惠

4月20日,习近平启程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作为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巴,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9年再次访巴。习近平在访问前夕发表此篇文章有何深意?此篇文章中对中巴合作透露了哪些信号?


感觉像到兄弟家探访 中巴全方位互利合作结出累累硕果

中国人为巴基斯坦创造了一个独一无二的称呼,叫做“巴铁”,就是铁杆朋友的意思,这生动地体现了两国关系的独特友好、牢不可破。两国交往的许多故事都传为了佳话,两国人民彼此有着天然的亲近感。习近平在文章中也称赞巴基斯坦是自己心目中的“一位好朋友”。他在文章中说,“我年轻时就经常听说关于巴基斯坦和中巴友好的动人故事,如巴基斯坦人民用勤劳的双手建设着自己美丽的家园,巴基斯坦为中国提供同世界联系的空中走廊,支持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等等。这些故事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表示,自己期待着即将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我首次访问巴基斯坦,但我感觉就像到自己兄弟家中探访一样。”

2015年首次出访选择周边国家,足见习近平对周边外交工作的重视。习近平在文章中指出,中巴友谊深深植根于两国人民心中。长期以来,在两国历代领导人和各界人士精心培育下,中巴友谊像一棵茁壮成长的大树,根深叶茂。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及两国国内情况如何变化,中巴关系一直健康稳定发展,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始终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巴基斯坦,人们用“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这样诗歌般的语言来赞颂中巴友谊。在中国,人们都把巴基斯坦称作“真诚可靠的朋友”。中巴友谊正日益深深植根于两国人民心中。

长期以来,中巴两国在各领域开展了全方位互利合作,结出了累累硕果,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当前,两国正在稳步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致力于打造中巴命运共同体。中巴合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是深化两国利益融合,携手共谋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绘制更加美好的发展蓝图。

外交部长王毅表示,这必将成为一次载入史册的重要访问。相信这次访问一定会进一步巩固中巴全天候友谊,深化中巴全方位合作,将“中巴命运共同体”打造成为中国同周边国家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样板和典范。

谈“中国梦”与巴基斯坦“亚洲之虎梦”:中方为巴方取得的每一点进步感到高兴

习近平在文中谈到,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致力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同时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取得了显著成效。作为好朋友、好兄弟,中方为巴方取得的每一点进步、每一项成就感到由衷高兴。我相信,只要巴基斯坦人民齐心协力、团结奋进,就一定能够找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在国家建设事业中取得更大成就,早日实现成为“亚洲之虎”的梦想

中国人民正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我们追求中国人民的福祉,也追求各国人民共同的福祉。中国愿同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南亚各国和睦相处,愿为南亚发展添砖加瓦。中国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就是要通过加强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实现共同发展。

文章还谈及了此次出访安排。习近平写到,这次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是我今年首次出访的第一站。访问期间,我将会见侯赛因总统、谢里夫总理等巴基斯坦领导人,广泛接触各界人士,同他们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我期待着通过这次访问,同巴基斯坦领导人一道谋划两国合作总体框架,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和其他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使中巴关系在更高水平上向前发展

“中巴关系在中国周边外交中处于非常突出的地位。中巴经济走廊已经有了良好开端,这个项目无论是对中国东中西部平衡发展还是对巴基斯坦的基础设施、工业园区建设,都有非凡意义。如何推动走廊建设顺利开展、早出成果,预计将是两国领导人讨论的重要议题之一。”中国前驻巴基斯坦、印尼大使周刚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崔小粟、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