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寻找总书记执政智慧:人民网独家连载习近平四本著作 

2014年12月31日09: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12月31日电 (朱书缘)岁末年初,旧一年的改革步履稳健,新一年的改革,正要大步向前。在2015年来临之际,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路上”专栏推出习近平从政路上四本著作的独家连载。

习近平的第一本个人著作《摆脱贫困》于1992年7月出版,收录了任福建宁德地委书记期间的重要讲话和文章;2006年12月和2007年8月分别出版了习近平主政浙江时期的著作《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推进浙江新发展的思考与实践》和《之江新语》;今年9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出版发行,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该书收入了习近平十八大以来的讲话、谈话、演讲、答问、批示、贺信等79篇。

外文出版社  2014年9月

阅读更多精彩篇章 点击查看本网独家连载>>>>

 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以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6月13日这段时间内的讲话、谈话、演讲、答问、批示、贺信等79篇,分为18个专题。为帮助各国读者了解中国社会制度和历史文化,本书作了必要注释。本书还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各个时期的照片45幅,帮助读者了解他的工作和生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全面系统回答了新的时代条件下中国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国际社会了解当代中国的重要窗口、寻找中国问题答案的一把钥匙。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名照:“《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谈中国、论世界,为各国读者开启了一扇观察和感知中国的窗口。阅读这本书,可以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品味悠长醇厚的中国历史文化,感受当代中国的深刻变革和梦想追求,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理解,从而更加全面地了解中国、更加客观地看待中国、更加理性地读懂中国”。

2014年9月,该书由外文出版社以中、英、法、俄、阿、西、葡、德、日等多语种出版发行。10月8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图书在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举行首发式,向国际社会更好地介绍中国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


 

浙江人民出版社   2007年8月

阅读更多精彩篇章 点击查看本网独家连载>>>>

 任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时期:《之江新语》

2003年2月至2007年3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习近平同志,曾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短论232篇。这些短论思想性、针对性、时效性强,语言简洁明快,观点敏锐清晰,形式生动活泼,讲道理浅显易懂,不空发议论,文风朴实,或赞美表彰,弘扬正气;或批评鞭挞,斥责歪风;或分析道理,揭示规律。2007年5月6日,浙江日报社经再三征求习近平同志的意见,并在征得习近平同志同意后,以《之江新语》的书名,将这些短论结集出版。

文章内容大体分三类:一是紧密结合浙江实际谈如何贯彻科学发展观;二是谈领导干部的的工作作风和思想方法,突出强调了群众路线 ,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三是谈干部的党性修养特别是正确对待权力和利益,坚持党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文章都不是空泛议论,而是有感而发、言之有物,从实际出发又非就事论事,有深刻而独到的见解,只有真正吃透“理论” 和 “实际”两头,站在时代高度,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分析实际问题,才能对如何实现科学发展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谈出一些真知灼见。

该书于2007年8月出版。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2006年12月

阅读更多精彩篇章 点击查看本网独家连载>>>>

 主政浙江时期:《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推进浙江新发展的思考与实践》  

该书2006年12月首次出版。此书约53.4万字,分8个章节,主要内容是摘编2002年10月-2006年6月习近平在浙江任职期间所作的报告、讲话、文章和批示。书中绝大部分内容都已公开发表,也有少数内容是首次对外披露。最早是2002年10月22日赴嘉兴市调研并瞻仰南湖革命纪念馆时的讲话,最晚是2006年6月28日在嘉兴市南湖召开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亲自为其作自序和后记。这些文稿全面反映了习近平同志十六大后对推进浙江新发展的战略思考和实践探索,真实记录了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的工作经历和心得体会,系统展现了习近平同志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重要思想,集中彰显了习近平同志的执政风格、领导艺术、工作作风和家国情怀。该书还总结了浙江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大胆探索和宝贵经验,是中央精神和地方实际紧密结合、执政为民与真抓实干落到实处的典范。

2013年10月,该书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重印发行。


  

福建人民出版社 1992年7月

阅读更多精彩篇章 点击查看本网独家连载>>>>

 任福建宁德地委书记期间:《摆脱贫困》

《摆脱贫困》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第一本个人著作。关于书名,习近平总书记在该书的跋里解释说,“其意义首先在于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只有首先‘摆脱’了我们头脑中的‘贫困’,才能使我们所主管的区域‘摆脱贫困’,才能使我们整个国家和民族‘摆脱贫困’,走上繁荣富裕之路。”

《摆脱贫困》初版于1992年7月,收录了习近平同志1988年9月至1990年5月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的重要讲话和文章,共29篇。全书围绕闽东地区如何脱贫致富、加快发展这一主题,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重要内容,思想丰富深刻,文风生动亲切,具有很高的理论价值和长远的指导意义。

习近平的老领导、福建省委原书记项南在本书序言中写到:一个担任重要职务的年轻干部,对改变本地区的落后面貌有什么抱负、有什么想法、有什么作风,关系着这个地区整个工作的成败。因此必须开动脑筋,大胆地去想,勇敢地去闯。即使有些想法不一定完全切合实际,有些做法一时看不出效果,也不要紧。要求每个人做到每句话、每件事都完美无缺,是不可能的。从这个意义上说,近平同志也不例外。我们地市县乡的干部,如果看一看这本小册子,是会获得许多启发的”。

2014年8月,该书首次再版上市。

相关报道:


习近平的“治国理政观”系列特稿十篇

解密习大大语言魅力三大“利器”之善用形象比喻

习近平的网络观: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