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习近平的“治国理政观”系列特稿十篇

2014年12月16日14: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今年以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路上”专栏推出习近平的“治国理政观”系列报道,从人才、教育、经济、法治等多个角度,全面深入地梳理、分析了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战略观点和重要论述。系列报道推出以来受到网友高度关注,编辑特将十期报道整合,以飨读者。

【之十】习近平的网络观: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11月19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发来贺词,他在致辞中指出,“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迫切需要国际社会认真应对、谋求共治、实现共赢”,“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网络建设,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今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习近平亲自担任组长,对网络发展和网络安全的高度重视,本期习近平“治国理政观”让我们一起学习总书记的网络观。

【之九】习近平的法治观:依法改革依法反腐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驰则国乱。”法治是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依法治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建设法治中国,以更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作用”。让我们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更加深刻地理解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意义与重要性。

【之八】习近平的尊师重教观:教师是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2013年教师节前夕,正在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的习近平主席向全国广大教师致慰问信,习主席把“教师”视为中国的立教之本、兴教之源。2014年9月9日,习近平主席到北京师范大学慰问和看望教师,并再次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历数习主席多次考察、讲话、批示,他从尊师重教、社会责任、注重人才等多个层面发表论述,表达对中国教育的重视、对中国教师的尊敬。让我们从他的观点中,来探寻“尊师重教”的思想,体会教师这一职业在他心中的地位。

【之七】习近平的军事观:听党指挥是灵魂 能打胜仗是核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对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鲜明回答了在世界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重大课题。这些重要论述体现出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军事观,也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八一建军节前夕,编辑特梳理习近平关于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供网友学习领会。

【之六】习近平的经济观:勇于改革、稳中有为、关注民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围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立足提高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内容丰富,思想深刻。他的经济战略思想根植于中国的实际,是多年积累形成的,并一以贯之不断发展。丰富的工作经历,使他对经济数据的意义、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经济规律以及发展方式转型有充分的了解,对中国经济也有着深刻的理解。通过学习习近平主席的经济观,我们将能更加深刻地理解“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

【之五】习近平的国际合作观:以“中国智慧”构建国际合作新格局

中国人历来讲求“和而不同”,“和”与“同”是一对哲学范畴,最能体现中国古代辩证思想和政治智慧。中国领导人深谙其道,在他国发表演讲中阐明外交主张,运用历史的、现实的多重维度,寻找共同的渊源以期促进双边或多边战略合作。以习近平主席为核心的新一届领导集体继承和发扬了中国的文明观和世界观,力图运用“中国方案”破解全球治理难题。让我们通过习主席在外事活动中一系列的讲话,来感悟他旨在构建国际合作的“中国智慧”。

【之四】习近平的历史观: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在7日举行的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活动上,习近平总书记如是说。习近平总书记具有很强的历史感,有着深远的历史眼光、深厚的历史智慧和深邃的历史思维。他善于运用历史思维分析现状、认清趋势、把握未来。让我们一起学习总书记的历史观。

【之三】习近平的党员观:总书记教你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考察、讲话、批示中,从增强党性、加强学习、遵纪守法等多个层面阐述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之际,让我们从总书记的这些观点中来探究,如何做一名“好党员”?

【之二】习近平的教育观:公平、立德、改革,方能人生出彩

“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十八届一中全会后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更好的教育”列为人民的期盼之一,重视程度可见一斑。此后,在全国两会上,在教师节慰问信中,在多次考察、讲话、批示中,他从教育公平、改革创新、立德树人等多个层面发表论述,让我们从总书记的这些观点中来探寻一些脉络,把握住“人生出彩的机会”。

【之一】习近平的人才观:择天下英才而用之

中华民族历来具有尚贤爱才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究竟谁是习近平眼中的人才、心中的栋梁?站在国家层面,如何才能培养优秀人才、吸引优秀人才、用好优秀人才呢?我们从习近平任总书记的多次讲话中,可以梳理一个脉络,找到一些关键词。

相关新闻


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十大重要论点

盘点:读习近平从政路上4本著作 汲取理政智慧

解码“习式语言”三大秘诀:形象比喻、俗文俚语、诗文引用

习近平为何特别强调“新型智库建设”?

【特别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最受关注的10个新论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