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解密习大大语言魅力三大“利器”之善用形象比喻

2014年12月02日10: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语言是思想的外衣。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风格鲜明、内涵深刻,说真话说实话,说老百姓爱听的真心话,为国内外社会各界喜闻乐见。习大大的语言力量到底来自哪里?最近出版的《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一书深入分析了习大大的讲话内容和语言风格,给出了这个问题的答案。“学习路上”专栏为大家带来本书独家连载,解码“习式语言风格”背后的秘诀,今天推出形象比喻篇。

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改革要勇于冲破观念障碍和利益藩篱

“硬骨头”是现代汉语中经常用到的词汇,比喻艰巨的任务。毛泽东曾在《论持久战》中说:“进攻某一运动中之敌,打早了,暴露了自己,给了敌人以预防条件;打迟了,敌已集中驻止,变为啃硬骨头。”“险滩”原意指江河中水浅礁石多、水流湍急、行船危险的地方,现比喻前进中的困难和危险因素。

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后第一次到地方调研,视察了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广东,他用人们熟知的“硬骨头”和“险滩”打比方,旨在说明,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尤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将不可避免地遇到很多新的挑战,特别是深化改革将面临新的困难和风险。

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

现代汉语里,“根”与“魂”是经常用到的两个词,前者比喻事物的本源,后者比喻小到个人、大到国家或民族的精神。

习近平借用“根”与“魂”,旨在强调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对于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极端重要性。中华民族在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进程中,创造了博大精深的文化。它积淀了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最独特的精神标志,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中华文化虽历经朝代更迭、外族入侵而绵延数千年不绝,成为世界文明史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化,已经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例如,在家庭美德方面,强调百善孝为先,家和万事兴;在社会方面,强调诚实守信,与人为善;在国家方面,强调民族大义,天下为公;在自然方面,强调敬畏自然,天人合一;在个人品格方面,强调君子人格,仁者爱人。它不仅哺育了世代中华儿女,且深深地影响了整个东亚地区,甚至全世界。

防止出现“意大利面碗”现象——亚太地区要构建更紧密伙伴关系

“意大利面碗”现象一词,源于美国经济学家巴格沃蒂1995 年出版的《美国贸易政策》一书,意指在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和区域贸易协定(统称“特惠贸易协议”)下,各个协议的不同优惠待遇和原产地规则,就像碗里的意大利面条一样一根根交织在一起,剪不断、理还乱。 习近平借用“意大利面碗”这一经济学用语,旨在说明亚太地区要加强合作,避免经济、政治、安全等各方面出现不必要的矛盾和冲突,影响区域合作与发展进步。这一用语,也体现了习近平语言风格的另一特色:善于使用国际通用话语,言简意赅地阐述复杂的国际局势,并旗帜鲜明地表达中国的观点和立场。

死水一潭与暗流汹涌——切实保障社会发展的活力与有序

死水一潭与暗流汹涌——切实保障社会发展的活力与有序 死水原指没有流动、没有换新的水,人们通常用它比喻一个社会或组织团体缺乏活力;暗流原指江河看似平静的水面之下的激流,现常比喻一个社会的无序和混乱。习近平借用“死水一潭”和“暗流汹涌”作喻,旨在说明社会发展不仅需要充满活力,而且要求这种活力必须是有序的。

打“老虎”,拍“苍蝇”——坚决查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在日常生活中,老虎是人见人怕的凶猛野兽,苍蝇是人见人恨的讨嫌害虫。这里,“老虎”、“苍蝇”比喻的是腐败分子:“老虎”是指位高权重的腐败分子及其相关的大案要案;“苍蝇”是指职位不是很高的腐败分子,他们小腐巨贪、吃拿卡要、徇私枉法,老百姓也深恶痛绝。

前几年,坊间曾有传言或担忧,反腐败是只打“苍蝇”不打“老虎”,因为中国自古就有“老虎屁股摸不得”的说法。针对百姓的这一担忧,习近平提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表明了中国共产党查处腐败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中国有句古话,叫“上梁不正下梁歪”,高层、实权部门的贪污受贿,动辄上千万,甚至上亿,社会影响恶劣。如果不打“老虎”,上行下效,“苍蝇”就会越来越多,如此一来,国将不国。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健全权力制约与监督体系

笼子,本为生活物品,是存放物品、圈养动物的器具,现代汉语中常比喻对某一对象的束缚、约束、限制等。比如“囚笼”,就意指监牢。习近平把制度比喻成“笼子”,意在强调制度之“笼”对权力,尤其是对一切滥用权力行为的约束与监督。 古往今来,人们对“权力”的认识已很深刻。比如英国近代思想家阿克顿就曾说过:“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法国社会学家孟德斯鸠也说过:“一切不受约束的权力必然腐败。”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连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