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习近平“治国理政观”系列之十一

习近平的网络观: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2014年11月20日10: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球互联网治理方向:积极开展有效合作

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迫切需要国际社会认真应对、谋求共治、实现共赢。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网络建设,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携手努力,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则,深化国际合作,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安全,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习近平向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贺词(2014年11月19日)

当今世界,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必须认真应对。虽然互联网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征,但每一个国家在信息领域的主权权益都不应受到侵犯,互联网技术再发展也不能侵犯他国的信息主权。在信息领域没有双重标准,各国都有权维护自己的信息安全,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国际社会要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通过积极有效的国际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习近平在巴西国会的演讲:弘扬传统友好 共谱合作新篇(2014年7月16日,巴西利亚)

网络信息是跨国界流动的,信息流引领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信息资源日益成为重要生产要素和社会财富,信息掌握的多寡成为国家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程度决定着信息化发展水平,要加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信息采集、处理、传播、利用、安全能力,更好惠及民生。

——习近平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讲话(2014年2月27日)


解读

《世界互联网大会,在古镇寻找新世界共识》

互联网时代最大的特点,就是互联互通,许多原本只能分别操作的工作、服务,如今通过无所不在、无所不通的网络,可以实现全球范围内的分工合作。对于这一点,刚刚在阿里巴巴上市过程中紧密合作的中外投资者、互联网业者可以证明,无数知名不知名的中小互联网业者、使用者,也是最根本的受益者。

谢新洲:网络空间治理须加强顶层设计》

当前网络空间的大国博弈呈现更加丰富的内涵,国家间的冲突与合作日益复杂,国际权力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网络空间不仅对传统国际关系带来新的挑战,也给经济社会发展不同领域带来更多更新的问题。这些都给我国的网络空间治理带来新的考验。

习近平的“治国理政观”系列特稿:

之九:习近平的法治观:依法改革依法反腐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之八:习近平的尊师重教观:教师是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之七:习近平的军事观:听党指挥是灵魂 能打胜仗是核心

之六:习近平的经济观:勇于改革、稳中有为、关注民生

之五:习近平的国际合作观:以“中国智慧”构建国际合作新格局

之四:习近平的历史观: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之三:习近平的党员观:总书记教你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

之二:习近平的教育观:公平、立德、改革,方能人生出彩

之一:习近平的人才观:择天下英才而用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