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习近平“治国理政观”系列之十一

习近平的网络观: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2014年11月20日10: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

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习近平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讲话(2014年2月27日)

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关键是要提高质量和水平,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

——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8月19日)


解读

《马利:做好网上舆论工作的时代指引》

网络发展深刻改变着舆论格局。随着网络的发展,信息已经从单向传播变为双向传播,从链条式传播变为圆规式传播。在网络浩瀚海洋中,技术驱动着传播模式的深刻变革,信息流向很难被控制。从实际情况看,网络已经成为现实社会的一面镜子,成为各种利益诉求汇聚的平台,成为思想文化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这导致新闻舆论场正在发生一场历史性变革。网络从“边缘媒体”变身为新闻传播主阵地,后来居上。报纸、广播、电视三大传统媒体,阵地正在被网络逐步蚕食。报纸读者年龄日趋老化,电台走向窄众传播,电视遥控器也逐步被鼠标取代。

《牢牢掌握网上舆论工作主动权》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这为我们突出宣传思想工作重点、加强网上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加强网上舆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努力构建大网络大舆情全媒体工作格局,牢牢掌握网上舆论工作主动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