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總書記七年間春節前夕慰問基層群眾回顧

2019年02月04日08: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2019年春節將至,在這萬家團圓的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再一次深入基層,看望慰問干部群眾。七年間,總書記深入村庄、社區、學校、車間、工地和革命老區等,慰問一線勞動者,同群眾一起包餃子、貼“福”字、拉家常,給百姓帶去了黨中央的溫暖關懷和新春問候。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特別推出策劃,帶您回顧這七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看望了哪些基層干部群眾,囑咐了哪些知心話。

【看望慰問的部分人群】

北京市公安局公安干警

習近平首先來到北京市公安局,走進合成作戰指揮中心和指揮大廳,通過大屏幕了解勤務指揮調度、巡邏警務、視頻警務、區域警務合作和京津冀警務協同發展等工作情況。指揮大廳內,習近平通過視頻連線一線執勤民警,向他們表示誠摯慰問,叮囑他們注意安全、保重身體,並向全國廣大公安干警拜年。

在北京市公安局一層大廳,習近平同公安英模和干警代表一一握手。[詳細]

草廠四條胡同居民

習近平來到前門東區,沿草廠四條胡同步行察看街巷風貌,聽取區域規劃建設、老城保護、疏解騰退、人居環境改善等情況介紹。看到總書記到來,大家都很激動,紛紛向總書記問好。習近平仔細詢問他們日子過得怎麼樣、冬天用什麼取暖、每個月的電費要多少、年貨備齊沒有,祝願他們生活幸福。

習近平在北京前門東區草廠四條胡同32號院,高興地拿起一幅“福”字,親自貼到門上,給這裡的老街坊們拜年。

習近平在前門東區草廠四條胡同,同朱茂錦一家人包餃子、聊家常。

草廠四條“小院議事廳”和物業服務站,是社區公共事務的議事平台,也承擔著重要的社區服務功能。習近平對這種做法表示贊賞。習近平同正在議事的居民親切交談,一起回顧改革開放以來發生的巨大變化。

走出草廠四條胡同,附近的居民們擠滿了街道,大家熱烈鼓掌,紛紛向總書記問好。習近平給大家拜年,並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祝福,祝各族人民不斷過上更好生活,祝國家日益繁榮昌盛,祝人民家和業興、新春愉快!習近平乘車離開時,街道兩旁擠滿了群眾,大家熱烈歡呼和鼓掌。習近平頻頻向大家揮手致意。[詳細]

前門石頭胡同小吃店店主

在北京前門石頭胡同,習近平臨時下車,走進一家路邊小餐館,同店主和顧客熱情交流,了解生意怎麼樣、食材哪裡來、味道好不好,並祝他們生意興隆。[詳細]

前門石頭胡同快遞服務點的“快遞小哥”

習近平來到旁邊一個快遞服務點,看望仍在工作的“快遞小哥”。看到總書記來了,正在工作的“快遞小哥”十分驚喜。習近平同他們親切握手,詢問他們工作生活情況,並祝他們春節快樂。[詳細]

北京冬奧組委工作人員和志願者代表

習近平乘車來到北京石景山首鋼園區。首鋼石景山鋼鐵主流程停產后,北京冬奧會組織委員會落戶於此。習近平走進北京冬奧會展示中心展廳,了解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場館和基礎設施規劃建設等情況。

習近平通過視頻連線場館建設者,給他們拜年,並向所有奮戰在冬奧會場館建設一線的建設者們致以誠摯的問候。在冬奧組委辦公樓,習近平看望慰問北京冬奧組委工作人員和志願者代表。

習近平來到國家冬季運動訓練中心,在短道速滑館結合展板聽取速滑、花滑項目介紹,之后進入館內察看國家速滑隊、花滑隊訓練備戰情況。看到運動員們在冰面上揮洒汗水、刻苦備戰,習近平表示贊許,叮囑他們科學訓練、注意安全。[詳細]

北京衛戍區部隊官兵

習近平2月2日專程來到北京衛戍區,深入基層班排,察看執勤哨位,親切慰問部隊官兵,代表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向全體人民解放軍指戰員、武警部隊官兵、民兵預備役人員致以誠摯問候和新春祝福。

國旗中隊進行了升旗動作演示,整個過程精准流暢、鏗鏘有力,習近平露出贊許的目光,勉勵大家練好基本功,承擔好國旗護衛職責。[詳細]

【總書記說】

“確保首都社會穩定,北京市使命光榮、責任重大、任務艱巨”

黨中央十分關心過節期間全國特別是首都地區的社會穩定,為的是確保人民群眾平平安安過好年。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確保首都社會穩定,北京市使命光榮、責任重大、任務艱巨。要統籌推進各方面工作,堅決完成好任務,讓黨中央放心、讓全國人民放心。

“讓大家住在胡同裡也能過上現代生活”

黨中央十分關心老城區和棚戶區改造,就是要讓大家居住更舒適、生活更美好,解決好大家關心的實際問題,讓大家住在胡同裡也能過上現代生活。

“把解決人民群眾就業問題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快遞小哥”工作很辛苦,起早貪黑、風雨無阻,越是節假日越忙碌,像勤勞的小蜜蜂,是最辛勤的勞動者,為大家生活帶來了便利...要堅持就業優先戰略,把解決人民群眾就業問題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創造更多就業崗位。

“北京將成為國際上唯一舉辦過夏季和冬季奧運會的‘雙奧城’”

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來之不易、意義重大,同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高度契合,給新時代北京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北京將成為國際上唯一舉辦過夏季和冬季奧運會的“雙奧城”。我們要言必信、行必果,扎實工作,步步為營,要拿競技獎牌,也要拿精神獎牌、廉潔獎牌,兌現向世界作出的庄嚴承諾。舉辦冬奧會是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抓手,必須一體謀劃、一體實施,實現北京同河北比翼齊飛。

“體育強則國家強,國家強則體育強”

體育強則國家強,國家強則體育強。發展體育事業不僅是實現中國夢的重要內容,還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凝心聚氣的強大精神力量。我們要弘揚中華體育精神,弘揚體育道德風尚,推動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產業協調發展,加快建設體育強國。

“努力開創衛戍區建設新局面,始終做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部隊”

北京衛戍區駐守京畿、護衛中樞,是黨中央和中央軍委直接掌握的一支重要力量,要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聚焦備戰打仗,提高警衛能力,努力開創衛戍區建設新局面,始終做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部隊。要鑄忠誠,堅持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和掌握部隊,確保部隊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聽從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指揮。要盡職責,堅持依法行動,嚴守政策紀律,做好警衛執勤工作,做好反恐維穩、應急處突等工作,確保警衛目標絕對安全、萬無一失,確保首都安全穩定。要抓從嚴,發揚自我革命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實現部隊風氣根本好轉,在新時代不斷發揚光大我黨我軍光榮傳統。要強化強基固本思想,嚴格教育管理部隊,狠抓經常性基礎性工作落實,推動基層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下一頁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