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總書記七年間春節前夕慰問基層群眾回顧【2】

2019年02月04日08: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看望慰問的部分人群】

昭覺縣三岔河鄉三河村和解放鄉火普村的鄉親們

在四川省昭覺縣三河村,習近平先后走進村民吉好也求、節列俄阿木2戶貧困家庭看望,詳細觀看門前的扶貧聯系卡,同主人親切拉家常,詢問生活過得怎麼樣,發展什麼產業,收入有多少,孩子有沒有學上。他饒有興趣地聽10歲小女孩吉好有果唱《國旗國旗真美麗》,並帶頭鼓掌。

在村民節列俄阿木家,習近平同村民代表、駐村扶貧工作隊員圍坐在火塘邊,一起分析當地貧困發生的原因,謀劃精准脫貧之策。

在解放鄉火普村,習近平走進貧困戶吉地爾子家的新居,在院內平台遠眺火普村全貌,聽取該村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彝家新寨新村建設、產業扶貧和公共服務保障等情況介紹,隨后進屋察看住房功能布局,了解一家人生產生活情況。

離開村子時,身著彝族盛裝的村民們排起長隊,齊聲向總書記問好,向總書記拜年。村黨支部書記代表村民向總書記獻上彝族傳統服飾查爾瓦,表達對總書記的愛戴之情。習近平同鄉親們親切握手,祝鄉親們新春吉祥、生活越來越好。[詳細]

阿壩州汶川縣映秀鎮的群眾

習近平前往四川省阿壩州汶川縣的映秀鎮場鎮。蔣維明一家在這裡經營“茶祥子”制茶坊,帶動了當地一批群眾靠採茶制茶脫貧致富。一家人熱情邀請總書記到店裡看一看。習近平察看了傳統黑茶制茶工序,親自體驗酥油茶制作流程。聽說店裡的窩窩茶遠銷“一帶一路”沿線,習近平希望他們精益求精、創造名牌,為“一帶一路”建設多作貢獻。

不遠處的博愛新村飯店正忙著准備午餐。習近平來到店前,關切詢問生意好不好,一年能掙多少錢。店主楊雲剛向總書記匯報,托黨的福,小店旺季淡季客人都不少,收入養活全家6口人還有富余。習近平聽后很高興。在主人邀請下,他愉快地參與炸酥肉、磨豆花,邊體驗邊同一家人交流,一幅其樂融融的場景。習近平同聞訊趕來的居民群眾親切交談,祝大家在用勤勞雙手建設美好生活上取得更大成績。[詳細]

成都市郫都區戰旗村的鄉親們

離開映秀鎮,習近平又來到率先推行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的成都市郫都區戰旗村考察。習近平進入“精彩戰旗”特色產業在線服務大廳,察看特色農副產品和蜀繡等手工藝品展示,觀摩人人耘“互聯網+共享農業”互動種養平台操作,還自己花錢買下一雙當地群眾做的布鞋。

春節在即,村裡照全家福、寫春聯福字、包湯圓等新春民俗活動豐富多彩。習近平每到一處,都駐足同群眾交流,他說:“我是人民的勤務員,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是我們共產黨人的初心、宗旨。”臨行前,村民們歡呼著簇擁上來向總書記拜年,習近平熱情同村民們打招呼,祝鄉親們安逸舒適、新春快樂、闔家幸福。[詳細]

【總書記說】

“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記每一個民族、每一個家庭”

我們搞社會主義,就是要讓各族人民都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貧困地區,特別是在深度貧困地區,無論這塊硬骨頭有多硬都必須啃下,無論這場攻堅戰有多難打都必須打贏,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記每一個民族、每一個家庭。

“崇尚實干、力戒空談、精准發力”

要多調研、摸實情,盯住抓、抓到底,崇尚實干、力戒空談、精准發力,讓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落下去,讓惠及百姓的各項工作實起來。

要抓好生態文明建設,讓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

要抓好生態文明建設,讓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美麗城鎮和美麗鄉村交相輝映、美麗山川和美麗人居有機融合。要增強改革動力,形成產業結構優化、創新活力旺盛、區域布局協調、城鄉發展融合、生態環境優美、人民生活幸福的發展新格局。

“常懷憂民、愛民、惠民之心”

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常懷憂民、愛民、惠民之心,採取針對性更強、覆蓋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顯的舉措,解決好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教育、就業、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社會穩定等民生問題,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

黨的十九大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強調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這是有深遠考慮的,也是有充分理論和實踐依據的。要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