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總書記七年間春節前夕慰問基層群眾回顧【5】

2019年02月04日08: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看望慰問的部分人群】

延川縣文安驛鎮梁家河村的村民們

1969年1月,不滿16歲的習近平從北京來到梁家河村插隊落戶,后來擔任大隊黨支部書記,在這裡勞動生活了7年。他組織帶領群眾修道路、造淤地壩、辦鐵業社、打大口井、發展沼氣,改善了農業生產條件。當年淤地壩造出的耕地,如今已是畝產1000多斤的高產田。在梁家河村的2400多個日日夜夜,習近平同鄉親們打成一片、結下了深厚感情,增長了見識和本領,錘煉了意志和品格,對這裡的一草一木、一溝一岔、一峁一梁都飽含深情、常常牽挂。

在陝西省延安市延川縣文安驛鎮梁家河村,從村口到村裡長長的路上,習近平同鄉親們邊走邊聊。他來到插隊時的房東劉金蓮、呂侯生家,同他們憶往事、話家常,他到梁家河村第一晚住的窯洞裡仍然保留著原樣。

劉金蓮回憶起她嫁到這個村時習近平等北京知青鬧洞房的情景,說年輕時習近平就很平易近人。村民呂侯生是習近平在梁家河村的第二個房東,后因腿疾失去行走能力,當時擔任福州市委書記的習近平專門把他接到福州就醫,由於病情嚴重,腿最終沒能保住,裝上了假肢。一見面,習近平就詢問他假肢好使不好使,生活過得怎麼樣,囑咐他保重身體。[詳細]

延安市楊家嶺福州希望小學教職工

在陝西省延安市楊家嶺福州希望小學,習近平看展板,進教室,觀牆報,詳細了解教學情況。負責人介紹說,學校注重培養學生會生存、會健體、會合作、會表達、會發現、會欣賞和要自信、要好奇、要夢想、要關愛、要合群、要感恩等綜合素質,習近平對此表示肯定,並關切詢問教師待遇如何、孩子們營養午餐落實得怎麼樣。

他在圖書角拿起一本《走復興路 圓中國夢》的漫畫書,邊看邊說:“這個好。要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宣傳中國夢,從小學就進教材進課堂。”

離開學校前,聞訊趕來的群眾向總書記問好。習近平走到他們面前說,我是延安人,回來看一看,向大家拜年。群眾也齊聲向總書記拜年。[詳細]

銅川市照金村的村民們

在陝西省銅川市照金村,習近平問圍攏上來的村民年貨辦了嗎、孩子上學方不方便、還有什麼困難,村民們回答黨的政策好、農村有奔頭、農民有盼頭。習近平祝鄉親們春節愉快,祝老區人民生活越來越好。[詳細]

西安市群眾

習近平來到陝西西安雁塔區電子城街道二〇五所社區看望慰問居民。熱情的群眾把小區馬路圍得水泄不通,爭著向總書記問好。習近平高興地給群眾拜年。在社區服務大廳、圖書閱覽室、社區衛生院中醫館,總書記同居民親切交談,了解社區便民服務、醫療保障、文化生活情況。

習近平在西安市雁塔區電子城街道二〇五所社區服務中心,拿起一幅“三陽開泰”剪紙,祝願全國各族人民新春愉快、羊年大吉,生活喜氣洋洋,事業蒸蒸日上。

當天夜裡,習近平登上西安城牆,聽取了西安城牆保護工作情況介紹,觀看了城牆保護狀況。看到總書記來了,在場群眾大聲向總書記問好,總書記向大家揮手致意,祝他們新春愉快、生活幸福。[詳細]

【總書記說】

“我永遠不會忘記梁家河”

我邁出人生第一步就來到梁家河,7年時間裡,梁家河父老鄉親給了我無數關愛,使我受益終生。我永遠不會忘記梁家河,永遠不會忘記父老鄉親,永遠不會忘記老區人民。我給大家拜年,祝鄉親們羊年大吉、喜氣洋洋、蒸蒸日上、吉祥如意,日子越過越紅火。

“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

教育很重要,革命老區、貧困地區抓發展在根上還是要把教育抓好,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要重視教育,重視基礎教育尤其是老區的基礎教育,財政資金要向這方面傾斜。

“核心技術靠化緣是要不來的,必須靠自力更生

核心技術靠化緣是要不來的,必須靠自力更生。科技人員要樹立強烈的創新責任和創新自信,面向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面向國際科技發展制高點,努力多出創新成果,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創新型國家多作貢獻。

“讓千家萬戶切身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

社區工作是一門學問,要積極探索創新,通過多種形式延伸管理鏈條,提高服務水平,讓千家萬戶切身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

“老一輩革命家和老一代共產黨人在延安時期留下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

我們黨是一個具有長期奮斗歷史和優良革命傳統的黨,也是一個緊跟時代步伐、善於與時俱進的黨。黨的建設必須堅持繼承和創新相結合,結合時代條件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老一輩革命家和老一代共產黨人在延安時期留下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今天,全面從嚴治黨要繼續從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要把抓理想信念貫穿始終,提高辯証思維、系統思維能力,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為黨和人民事業艱苦奮斗、不懈奮斗。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