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一個不能少】

習近平: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2017年11月03日17: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湘西花垣縣十八洞村考察時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貧”,強調扶貧要實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貧,切忌喊口號,也不要定好高騖遠的目標。此后,他在山區、革命老區、少數民族地區等貧困人口集中的地區調研考察時,經常會提到精准扶貧。

在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精准扶貧理念四周年之際,本網選取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精彩論述,以饗讀者。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省阜平縣看望慰問困難群眾。這是習近平在龍泉關鎮駱駝灣村到困難群眾唐榮斌家看望。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攝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沒有農村的小康,特別是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大家要深刻理解這句話的含義。因此,要提高對做好扶貧開發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增強做好扶貧開發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在河北省阜平縣考察扶貧開發工作時的講話》(2012年12月29日、30日),《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中央文獻出版社2015年版,第16頁

深入推進扶貧開發,幫助困難群眾特別是革命老區、貧困山區困難群眾早日脫貧致富,到二〇二〇年穩定實現扶貧對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是中央確定的目標。我們要加大投入力度,把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作為主戰場,把穩定解決扶貧對象溫飽、盡快實現脫貧致富作為首要任務,堅持政府主導,堅持統籌發展,注重增強扶貧對象和貧困地區自我發展能力,注重解決制約發展的突出問題,努力推動貧困地區經濟社會加快發展。

——《在河北省阜平縣考察扶貧開發工作時的講話》(2012年12月29日、30日),《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中央文獻出版社2015年版,第16頁

抓扶貧開發,中央有明確部署,這裡我講三句話。一是要緊緊扭住發展這個促使貧困地區脫貧致富的第一要務,立足資源、市場、人文旅游等優勢,因地制宜找准發展路子,既不能一味等靠、無所作為,也不能“撿進籃子都是菜”,因發展心切而違背規律、盲目蠻干,甚至搞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政績工程”。二是要緊緊扭住包括就業、教育、醫療、文化、住房在內的農村公共服務體系建設這個基本保障,編織一張兜住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的安全網,堅決守住底線。三是要緊緊扭住教育這個脫貧致富的根本之策,再窮不能窮教育,再窮不能窮孩子,務必把義務教育搞好,確保貧困家庭的孩子也能受到良好的教育,不要讓孩子們輸在起跑線上。

——《同菏澤市及縣區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時的講話》(2013年11月26日),《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中央文獻出版社2015年版,第29-30頁

黨的十八大以后,我第二次到地方調研,就到了河北阜平縣,后來又去了不少貧困地區。我到這些地方調研的目的隻有一個,就是看真貧、扶真貧、真扶貧。不了解農村,不了解貧困地區,不了解農民尤其是貧困農民,就不會真正了解中國,就不能真正懂得中國,更不可能治理好中國。各級領導干部一定要多到農村去,多到貧困地區去,了解真實情況,帶著深厚感情做好扶貧開發工作,把扶貧開發工作抓緊抓緊再抓緊、做實做實再做實,真正使貧困地區群眾不斷得到真實惠。

——《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貴州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2014年3月7日)

我國扶貧開發工作已進入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沖刺期。到二〇二〇年,七千多萬貧困人口要全部脫貧,時間十分緊迫。六年時間,平均每年需要減少一千一百七十萬人,任務相當繁重。越往后,脫貧難度就越大。如果按過去三十多年年均減貧六百多萬人的速度計算,七千多萬人脫貧需要約十一年,即到二〇二五年才能實現目標。所以,採用常規思路和辦法,按部就班地干,難以按期完成任務。

形勢逼人,形勢不等人。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增強緊迫感和主動性,採取力度更大、針對性更強、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續的措施,大力度推進,再加快步伐,確保貧困人口到二〇二〇年如期全部脫貧。

——《在部分省區市扶貧攻堅與“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座談會上的講話(節選)》(2015年6月18日)

現在,中國在扶貧攻堅工作中採取的重要舉措,就是實施精准扶貧方略,找到“貧根”,對症下藥,靶向治療。我們堅持中國制度的優勢,構建省市縣鄉村五級一起抓扶貧,層層落實責任制的治理格局。我們注重抓六個精准,即扶持對象精准、項目安排精准、資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戶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脫貧成效精准,確保各項政策好處落到扶貧對象身上。我們堅持分類施策,因人因地施策,因貧困原因施策,因貧困類型施策,通過扶持生產和就業發展一批,通過易地搬遷安置一批,通過生態保護脫貧一批,通過教育扶貧脫貧一批,通過低保政策兜底一批。我們廣泛動員全社會力量,支持和鼓勵全社會採取靈活多樣的形式參與扶貧。

——《攜手消除貧困,促進共同發展》(2015年10月16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720頁

下一頁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