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

習近平與奧巴馬的歷次會面,這些話題必談

2016年04月01日10: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按】3月3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華盛頓會議中心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就中美關系發展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雙方同意繼續深化各領域合作,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溝通協調,鞏固擴大中美共同利益,推動兩國關系繼續沿著健康穩定的軌道向前發展。

據了解,本次是自2013年以來,兩國元首的第八次會面。此前,習近平與奧巴馬已會面七次,其中,四次是利用國際會議間隙進行簡短的會晤或交談,包括聖彼得堡G20峰會、海牙第三屆核安全峰會、安塔利亞G20峰會以及巴黎氣候峰會等。此外,還有兩次習近平赴美訪問和一次奧巴馬訪華。

2013年美國安納伯格“庄園會晤”,2014年北京中南海“瀛台夜話”,2015年“白宮秋敘”……歷次會面習近平與奧巴馬都聊了什麼?哪些話題必談?學習路上為您一一盤點。

時間:2016年3月31日

場合:第四屆核安全峰會

談話重點:

(2016年3月31日,習近平在華盛頓會議中心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

當地時間3月3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華盛頓會議中心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就中美關系發展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中方願同美方實現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

習近平指出,中美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分歧,中美合作可以辦成許多有利於兩國和世界的大事。同時,雙方應該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基礎上,通過對話協商積極尋求解決彼此間的分歧,或以建設性方式管控敏感問題,避免誤解誤判和矛盾升級,防止中美合作大局受到大的干擾。中方願同美方加強溝通,聚焦合作,增進互信,一道努力構建新型大國關系,實現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

中方始終堅持朝鮮半島無核化

習近平強調,中方始終堅持朝鮮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談判解決有關問題。我們主張,各方都應完整、嚴格執行安理會涉朝決議,避免採取任何可能加劇局勢緊張的言行,不得採取任何可能影響其他國家安全利益和地區戰略平衡的舉措。

中國堅定維護在南海的主權和相關權利

習近平指出,中國堅定維護在南海的主權和相關權利,堅定致力於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同有關當事國直接協商談判和平解決爭議。中方尊重和維護各國依據國際法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同時不會接受任何以航行自由為借口損害中國國家主權和安全利益的行為。希望美方恪守在有關主權和領土爭議問題上不選邊站隊的承諾,為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詳細]

相關新聞


盤點:習近平出訪期間與青少年們的趣事

習近平首訪捷克並赴美出席核安全峰會行程全紀錄

習近平首訪捷克並赴美出席核安全峰會 哪些看點值得關注?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三次視察軍事類院校:談改革 話人才

從習近平談“十三五”看中國未來經濟發展三大密碼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