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

盤點:習近平最新從嚴治黨論述中引用的15個古典名句

2016年02月18日08: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按】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習近平關於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論述摘編》一書,前段時間由中央文獻出版社、中國方正出版社出版,在全國發行。書中收入200段論述,摘自習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6日至2015年10月29日期間的講話、文章等40多篇重要文獻。

據統計,書中有80余段論述為首次公開發表。為此,學習路上”梳理出這些首次公開論述中,習近平總書記引用的古典名句以及釋義,以饗讀者。

·首次公開的習近平從嚴治黨要論①:高級干部應懂黨內規矩

·首次公開的習近平從嚴治黨要論②:防微杜漸要從規矩抓起

·首次公開的習近平從嚴治黨要論③:家庭重大變故要報告

·首次公開的習近平從嚴治黨要論④:選擇了當干部就要守規矩

·首次公開的習近平從嚴治黨要論⑤:職位越高越要毫無私心

·首次公開的習近平從嚴治黨要論⑥:出事把挑子撂給紀委不行

“欲知平直,則必准繩﹔欲知方圓,則必規矩”

■ 原文

古人說:“欲知平直,則必准繩﹔欲知方圓,則必規矩。”沒有規矩不成其為政黨,更不成其為馬克思主義政黨。我認為,我們黨的黨內規矩是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規范和規則。

——2015年1月13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 典出

三曰:欲知平直,則必准繩﹔欲知方圓,則必規矩﹔人主欲自知,則必直士。故天子立輔弼,設師保,所以舉過也。夫人故不能自知,人主猶其。存亡安危,勿求於外,務在自知。

——《呂氏春秋·自知》

■ 釋義

這句話的大意是:想要知道一個物體是否平直,那麼一定要用准繩量一量﹔想要知道一個物體是方還是圓,那就要用規矩來測一測。

人不以規矩則廢,黨不以規矩則亂。對於一個黨員來說,紀律就是不可觸碰的高壓線﹔對於一個政黨來說,紀律就是安身立命的生命線。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守紀律、講規矩三令五申,言之諄諄。部署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強調“定了規矩就要照著辦”﹔在外出考察時要求“自覺按原則、按規矩辦事”﹔研究改進作風時指出“要堅持原則、恪守規矩”……在中紀委五次全會上,明確提出:“把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國家法律是黨員、干部必須遵守的規矩。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工作慣例也是重要的黨內規矩”。

醉翁之意不在酒

■ 原文

有些干部聚在一起,搞個同鄉會、同學會,一段時間聚一下,黃埔一期二期三期的這麼論,看著好像漫無目的,其實醉翁之意不在酒,是要結交情誼,將來好相互提攜、互通款曲,這就不符合規矩了。這種聚會最好不要搞,這種飯最好不要吃。有的人隻要是他工作過的地方,都利用手中的權力“正正規規”地搞團團伙伙,全要搞成他自己的領地,到處插手人事安排,關照自己小圈子裡的人,結果他們就成了一根繩上的螞蚱。

——2015年1月13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 典出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山水之樂,得之心而寓之酒也。

——北宋·歐陽修《醉翁亭記》

■ 釋義

原是作者自說在亭子裡真意不在喝酒,而在於欣賞山裡的風景。后用來表示本意不在此而在別的方面。對於黨員領導干部而言,元旦、春節,親朋好友之間的聚會越來越多,違規以節會友聯系“老鄉情”、“校友情”、“戰友情”的現象要警惕。中央強調嚴禁違規參加老鄉會、校友會、戰友會,實則是敲警鐘、打預防針:面對各式各樣的“情”,黨員干部必須堅守紀律底線,絕不能越雷池一步﹔更要擁有一雙“慧眼”,看清那些披著“情感”外衣的糖衣炮彈。一旦走錯一步,“感情結”也會變成“感情劫”。

君子之交淡如水。黨員干部必須做一個堂堂正正的君子。我們不反對黨員干部有自己的朋友圈和生活圈,亦不反對他們正常范圍內的老鄉、校友、戰友聚會和禮尚往來,但交什麼友,聚什麼會,心中必須要有一面明鏡,一杆標尺,行為必須循規蹈矩,不擅越“雷池”。對那些披著感情外衣,借老鄉會、校友會、戰友會大搞團團伙伙、結黨營私、拉幫結派,進行利益輸送、協同貪腐、共同分贓的“圈子腐敗”,應自覺遠離,堅決制止。

一心以為鴻鵠將至

■ 原文

有的領導干部把自己凌駕於組織之上,老子天下第一,把黨派他去主政的地方當成了自己的“獨立王國”,用干部、作決策不按規定向中央報告,搞小山頭、小團伙、小圈子。他們熱衷干的事目的都是包裝自己,找人抬轎子、吹喇叭,為個人營造聲勢,政治野心很大。有的人發展到目空一切的地步,對中央工作部署搞軟抵制,甚至沖著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大放厥詞,散布對中央領導同志的惡毒謠言,壓制、打擊同自己意見不合的同志,一心以為鴻鵠將至,誰擋他的道就要把誰搬開。膽大妄為到了何等程度!這在我們黨內是絕對不允許的。干這種事,最后都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機關算盡反而誤了卿卿性命。

——2015年1月13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 典出

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

——先秦·孟軻《孟子·告子上》

■ 釋義

一心以為有天鵝要飛來,想要拉弓箭去把它射下來。對於黨員領導干部而言,必須堅決維護中央權威不動搖。現在,一些黨員干部對“權威”比較敏感,覺得“權威”提多了就壓制了“民主”。這顯然有失偏頗。維護中央權威,要求黨的各級組織和黨員干部開展任何工作都要以貫徹中央精神為前提,尤其是在涉及路線方針政策等重大原則問題上,必須堅決服從中央命令,自覺與黨中央步調一致。在這個重大政治原則問題上,全黨每一個同志態度要非常鮮明,立場要非常堅定,行動要非常自覺,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有絲毫含糊和動搖。在黨內,決不允許搞非組織活動,決不允許搞小山頭、小圈子、小團伙。

黨的各級組織和黨員干部不能心裡撥拉著個人的“小九九”,而要牢固樹立大局觀念和全局意識,正確處理保持中央政令暢通和立足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的關系,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門保護主義、本位主義,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在落實中央決策部署上打折扣、搞變通。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姚茜)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