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跟習主席訪美”系列報道②

習近平六次訪美故事:曾住美國民眾家中 現場觀看NBA球賽【3】

2015年09月17日08: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2年 第五次訪問美國

從2012年2月13日至17日,習近平第五次美國之行為期5天,訪問地點東至華盛頓,西到洛杉磯,橫跨整個美國大陸。

習近平的這次訪美被外界稱為“敘舊之旅、展示之旅、暖身之旅”。抵美后,習近平首先會見了中國的“老朋友”,包括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前財政部長保爾森等。隨后,他還會晤了美國總統奧巴馬、副總統拜登,並出席拜登與時任美國國務卿希拉裡舉行的歡迎午宴。

到訪馬斯克廷市與老朋友茶敘 獲贈奧巴馬相關書籍

CHINA-LEADERSHIP-XI JINPING-FILES (CN)

2012年2月,習近平訪美時與當年訪美住宿的房東等親切交談。

習近平在27年后重訪1985年首次訪美時的馬斯卡廷小鎮,與當時訪美時見過的居民重聚。

湯姆·德沃夏克和艾琳諾·德沃夏克夫婦是與習近平有過更加親密接觸的人,當年習近平首次訪美正是在他們家住了兩晚。雖然夫婦倆早已搬到佛羅裡達居住,但當得知習近平要重訪馬斯卡廷后,他們非常激動,專程趕回老家與曾經的中國客人相會。“我買了一本《沙發上的奧巴馬》送給習副主席。這本書的作者賈斯汀·弗蘭克是心理分析師,試圖通過奧巴馬青少年時期的經歷分析他的總統風格。”艾琳諾覺得,這本書或許可以幫助習近平更多地了解奧巴馬,有助於兩人的溝通。

吃顆巧克力吧

習近平在洛杉磯的訪問更是讓記者們關注。在與州長的正式會晤中,當習近平講到地方合作大有希望時,他突然脫稿說:“我看到夏威夷州的州長拿了一盒巧克力,剛才他也送了一盒給我,我發現去夏威夷旅游的中國游客回來都帶著巧克力。”

聽到此話,夏威夷州州長尼爾·艾伯克倫比立即拿起自己桌上的巧克力對習近平說:“如果你喜歡可以吃一顆。”習近平笑著說:“一會兒吃一塊。”

果然致辭完畢,習近平兌現“承諾”,拿起一塊巧克力向大家展示了一下,然后塞進嘴裡吃了起來。

幽默回答學生如何平衡工作與生活

在參觀洛杉磯國際研究學習中心時,有學生問習近平是如何平衡工作與生活的,習近平說:“要看文件,開會,還要下去調研,還要接待外賓,出訪,我也想盡量平衡,但是很難。就像美國電影的片名一樣,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幽默的回答引來一陣歡笑。

觀看NBA球賽 獲得明星球員球衣

當地時間2月17日,正在美國訪問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洛杉磯觀看NBA籃球比賽。比賽在洛杉磯湖人隊和菲尼克斯太陽隊之間進行。這是比賽進行中,前湖人隊著名球星約翰遜(右一)向習近平贈送湖人隊著名球星科比簽名的球衣,著名足球明星貝克漢姆(左一)向習近平贈送自己簽名的球衣。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訪美期間,習近平還來到美國洛杉磯NBA球賽現場,觀看湖人隊和菲尼克斯太陽隊的比賽,成為首個在美國現場觀看NBA比賽的中國領導人。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姚茜、李源)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