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每日电讯:机关“拆墙透绿”为街区制做表率

刘良恒

2016年08月11日08:3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机关“拆墙透绿”为街区制做表率

    2015年以来,长沙市在全市机关单位推行实施“拆墙透绿”行动,115家市级、县区以及街道的机关单位,历史性地告别了“大院围墙”。这一大规模拆除机关围墙的举措,获得众多百姓点赞。

今年2月份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此后,街区制到底如何破局,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焦点。

从现实情况来看,围墙在我国广泛存在,从机关单位、科研院所到工厂、企业、各类学校和住宅小区,都是如此。中国历史上的“院落文化”和“围墙文化”源远流长,它一方面承载着中国人的审美情趣,另一方面也确实具有很强的防卫功能。而在现代社会,大院和围墙的弊端逐渐凸显,最为人诟病的莫过于割裂路网、造成交通拥堵。

中央提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显然是基于对现代城市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以及对封闭院所种种弊端的深刻反思。在顶层设计已经出炉的情况下,如何在争取群众理解支持的前提下积极落实,是考验地方政府执政智慧的重大课题。就拆除围墙来说,到底谁先拆、怎么拆,必须统筹规划,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精心设计可行方案。

不久前,“北京将在人大、北航等高校试点‘拆墙’”的传闻引发广泛争议。尽管北京市规划委很快对此予以否认,但从舆论形势不难看出老百姓对“拆墙”或者街区制还心存安全焦虑。正因如此,拆墙行动尤其应该小心谨慎,万万不可操之过急。从地方财政投资的机关单位大院着手,无疑是当前具有可行性的一种选择。

在此意义上来说,长沙市大规模拆除机关单位围墙,是地方政府带头落实中央精神的积极举措,这为接下来逐步打开其他单位大院做出了示范、树立了标杆。长沙市遵循的“循序渐进、分步实施,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也经受住了各种考验,迈出了关键的第一步。

长沙市拆除机关单位围墙,目前主要有两个方面的积极成果:首先是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门难进”问题;二是增加了城市绿地和市民休闲空间。另外,这一举措也展示了地方政府的开放姿态和自信态度,有利于和谐融洽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更为重要的是,就街区制试水破冰来说,地方政府带头释放了积极信号。

不容忽视的是,由于过去城市规划思路陈旧,对城市发展规律认识不到位,以及传统的“围墙文化”仍有很多支持者,要打通“丁字路”“断头路”、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目前仍然面临极大困难和阻力。未来具体实施方案要有所突破,必须与城市总体规划相匹配,与人民群众期待相适应。这就要求地方政府带好头、做好表率,积极稳妥推进这项新的城市建设规划管理思路。

推广落实街区制,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在工作实践中,面临诸多矛盾和困难。要啃下这块“硬骨头”,必须要有改革的勇气和决心,也考验推进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下一步,在拆墙基础上,地方政府还可以加强先行先试的力度,在“开放”“联通”上再做做文章,为推广落实街区制创造积累更多鲜活接地气的经验。

网评精粹:


做人才建功立业的“燃灯者”

县官“假借真要”丢掉的何止尊严

评选雇水军刷票,错的何止是副镇长

去库存可不是政府一家子事

自称经得起考验的卖酒公安局长醉的不轻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