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县官“假借真要”丢掉的何止尊严

孟庆毅

2016年08月08日16: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年4月29日,吉林省松原市林业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姚明章接受组织调查。6月12日,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姚明章利欲熏心,无视纪律不要尊严。算计完公款,又把贪婪之手伸向了身边的同事和下属,有选择、有目的地打着屈尊“借”钱的幌子伸手要钱,而且大多有借无还,借钱是假,要钱是真。(8月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论起贪来,独断专行私设小金库为“私人钱包”的姚明章顶多算个“苍蝇”,但要比起“借”钱的“本事”来,当属落马官员中的“佼佼者”了。君不见,姚明章打着屈尊“借”钱的幌子行“伸手要钱”之实,为达到“借”钱目的不择手段,开一次口“借”不到钱,竟一改往日说一不二的“一言霸”作风,“和蔼可亲、耐心十足”地亲自登门拜访“借”,且把向本单位职工,特别是向中层干部借钱当成了“家常便饭”,借到钱“满面春风”,借不到钱“小鞋穿上”。

什么是尊严?“善养吾浩然之气”是尊严;“男儿自保黄金膝,除却梅花不拜人”是尊严;“不为五斗米折腰”是尊严。而在姚明章看来,尊严什么也不是。要不然,他也不会置头上三尺的党纪国法于不顾,随心所欲“有借无还”地从单位贪得不少公款,还把贪婪之手伸向了身边的同事和下属,厚颜无耻地玩起“名为借钱,实为要钱”的“伎俩”。事实上,在姚明章贪得第一笔公款满足私欲的那一刻起,尊严对他而言已然不复存在了。

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遇到困难了,希望同事和下属帮一把;手头紧了,从同事和下属那里借点钱缓解一下,本无可厚非。但姚明章“借”钱的把戏,单位的人都知道,且已是见怪不怪。也正因为此,才有下属对于他的借钱要求,口头答应帮助想想办法却没有下文,才有中层干部加以回绝。

人生有许多东西值得珍惜,而最值得珍惜的应是尊严。尊严既是人生高地,也是人生底线。失去尊严,一切所谓有价值的东西其实都将贬值,人生也就随之轻淡和苍白了。姚明章在忏悔书中写道:“在这个问题上,我利用自己的权力和影响力,失去了自尊、自爱和自律,在下级单位和干部中我失去了威信和形象。”早知今日,又何必当初呢?

细细算来,姚明章自以为高人一筹的“借”钱法,“借”到钱的同时,“借”掉了自己的尊严,“借”掉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形象、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还有人生的自由和幸福。

家有良田千顷,不过一日三餐;家有豪宅千厦,不过夜宿七尺。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心中敬之,言行畏之,慎终如初守廉洁,固守尊严,有尊严地求取,有尊严地拥有,有尊严地生存,也就不会失去组织的信认、群众的拥护和自由的人生,于己、于子孙都是一件幸事。何乐而不为?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