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评选雇水军刷票,错的何止是副镇长

隔山

2016年08月08日16: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有网络论坛爆出消息,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一副镇长涉嫌利用"网络水军"为乡村评选刷票,之后拒绝付款。此事迅速在网络上引发热议,涉嫌找"网络水军"刷票的曲靖市师宗县竹基镇副镇长徐志平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不夸张地讲,刷票存在于当下的各类评选活动中。小到少儿才艺,大到论文评比,甚至是政府部门牵头的诸如十大好人、文明家庭、先进工作者等评选,都有网络投票的影子存在,而文中爆出的美丽乡村评选恰恰正是如此。笔者认为,副镇长雇水军为评选投票,其做法确实有错,但主办单位更应反思。

雇水军刷票显然有失评选的公平公正。即便是按投票的多少评选出名次好坏,也不一定是真实的反映。最终能否取得好的结果,关键取决于雇网络水军的多少,按经济法则来说就是为评选投票投入有多少。长此以往,将助长形式之风盛行,务实的社会风气将会被其随之遮盖。不仅社会风气受到伤害,群众的利益也难得到保障。

事实上,朋友圈和群里投票邀请不断档的情况已屡见不鲜。就拿美丽乡村的评选来说,该副镇长找的这些"网络水军们"真正了解当地的美丽乡村建设吗?熟悉该镇的镇情、民情吗?再说完全掌握了美丽乡村的创建条件和标准吗?恐怕他们对这些只是略知一二,但有一点是知道的,就是副镇长为花钱买票,水军投票赚钱,两者狼狈为奸,各取所好。网络投票呈现出来的已不是"民意",反倒是各种作弊手段的"高明"亮相。

当然,副镇长请水军投票绝不是掏自己腰包里的钱,如果真要掏那也是从财政的牙缝里掏。换句话说就是花钱买支持,尽管该副镇长花钱为公,但这与造假何异?与形式主义岂不是一丘之貉。因此,该副镇长被调查是咎由自取。

笔者认为,难辞其咎的不仅仅是这位副镇长,还有主办单位。从某种角度来说,组织评选的主办单位才是把副镇长徐志平推到风口浪尖的始作俑者,因此,说这位副镇长是这场评选的牺牲品一点不为过。退一步来说,即便该副镇长不是徐志平而是张志平或王志平。评美丽乡村靠网络投票,这本身就是一种"创新"的"懒政"思维。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