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去库存可不是政府一家子事

武西奇

2016年08月08日16: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8月4日上午,有媒体称国家发改委8月3日在其官方网站发文表示商品房库存较大城市,可采取 发放购房补贴、先租后售、与政府共有产权等方式促进居民购房。(8月5日新京报)

对此,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这是部门提出的下一步建议,并不代表一定会实行。尽管只是下一步建议,但平心而论,该建议确实不招公众待见。面对网友质疑,国家发改委也是底气不足,文章虽说还挂在官网上,可“购房补贴”的内容却没有了。

事实上,购房补贴已在多个地区实行过。去年,浙江乐清市出台了《关于落实个人购房在地图中查看财政补贴的实施细则》,规定4月30日至12月20日期间,网签购房合同或办理产权过户的将可享受房屋成交计税价格0.6%的购房补助。今年3月,辽宁沈阳市也发布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涉及税费补贴等多项优惠政策。

从以上补贴方式不难窥见,无论减免税费还是发放货币,减少购房者的支付成本已是不争事实。既然购房补贴有摸得着的实惠,那网友对发改委的建议为何不依不饶?究其原因,恐怕不是网友不知好歹,而是这项建议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存在问题。

众所周知,商品房库存压力大,一个重要原因是房价畸高,远远超出了人们的购买能力,导致众多刚需群体只能望房兴叹。发改委不在降价上动真格,却拿补贴做文章,如此建议显然是舍本逐末。背离民意的建议,其科学性自然要大打折扣。如果付诸实行,非但达不到去库存的预期效果,反而容易助推房价逆势上扬。

另外,购房给补贴听起来的确很美,至于能不能享受到,那还得打个大大地问号。毕竟,发放补贴也有规矩,不是想给谁就给谁的。由于受“本地户口、收入水平、首套房”等多个条件限制,使很多人跟这项优惠政策根本无缘。毫无疑问,政府掏纳税人钱为少数购房者发补贴,既不公平也不合理,甚至有乱花公帑嫌疑。

不必讳言,商品房陷入大量积压困境,当地政府和开发商都脱不了干系。因此,要真正化解房地产库存压力,让政府唱独角戏不行,开发商也应肩负起社会责任。否则,政府火急火燎地掏钱补贴去库存,开发商按价不降坐等政府去救市,房地产市场想走出低迷状态绝无可能。一旦坐视泡沫形成,开发商再想翻盘可就迟了。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