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检察日报:撤销廉政账户,让腐败没有借口没有退路

范复言

2016年08月09日08:06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撤销廉政账户,让腐败没有借口没有退路

  贵州省纪委监察厅近日发布公告,决定自8月2日起撤销“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廉政账户,要求党员当面拒收礼金,否则按照最新修订实施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违纪处理。据统计,全国至少曾有17个省份设立过廉政账户,目前已有15个省份撤销(8月8日新华社)。

  设立廉政账户的省份大部分已经撤销,这一变化正是表明,在反腐败从治标走向治本,走向制度反腐法治反腐的语境下,腐败与否应该是斩钉截铁式的判断,而不是模糊的。“撤销廉政账户”让腐败没有退路可言。

  所谓廉政账户,是指地方纪委为帮助一些被动收礼的党员干部处置那些无法退回和不便退回的礼金而设立的,最初设立的目的是为了挽救濒临犯罪边缘的党员干部。应该说,这几年廉政账户成效还是有的,在一定历史时期,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推进,廉政账户存在的问题也日益显现。

  廉政账户的弊端不少,其中要命的是它很容易被问题官员利用:一是有干部收受贿赂之后,一听到“风声”或者感觉“苗头”不对时,就抢在相关部门调查之前把赃钱上缴廉政账户,以“主动上缴”换“廉洁”;二是腐败分子收受多笔款项,只上交部分款项,一旦哪方面问题暴露,就拿部分上交款项的事实及凭证做“挡箭牌”,企图蒙混过关;三是有的官员利用廉政账户“作秀”,每次受贿后“留下大头上交小头”,装出一副“廉洁”面孔,给反腐工作造成一定的干扰。更要紧的是,官员在收别人钱时不当面拒绝,即使后来上缴到了廉政账户,当事人也多半不知道,社会对当事官员的评价依然“他收了钱”,长此以往,损害的是国家机关乃至执政党的廉政形象。

  说到底,廉政账户是很容易被问题官员“合法利用”,给他们的腐败行为以退路,到了应该撤销的时候。其实,廉政账户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一直存在争议,不少地方对廉政账户撤了建、建了撤,很是纠结。反腐败不仅要打击腐败行为,还要清除腐败的文化,而撤销廉政账户,就是要堵住少数心存侥幸的党员领导干部规避纪律追究和法律制裁的漏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反腐不能再半推半就,反腐就要凛然正气。“撤销廉政账户”让贪官没有借口,没有退路,丢掉幻想,更能让“当面拒收”礼金蔚然成风,让党员干部理直气壮地将腐败拒之于门外,消除社会舆论的误会。类似的“模糊地带”越少,“反腐宣言”才能越响亮显明,我们对腐败零容忍的态度坚定,才能从根本上得以彰显。

网评精粹:


做人才建功立业的“燃灯者”

县官“假借真要”丢掉的何止尊严

评选雇水军刷票,错的何止是副镇长

去库存可不是政府一家子事

自称经得起考验的卖酒公安局长醉的不轻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