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时评:“最严禁酒令”要有最强执行力

2016年06月23日09:59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新华时评:“最严禁酒令”要有最强执行力

针对中央巡视组对安徽巡视“回头看”指出的“酒桌文化”“酒桌办公”问题,安徽省日前部署专项整改,要求所有公务活动除外事、招商活动外,一律不准饮酒。这一“最严禁酒令”凸显安徽整治“酒桌文化”的决心。

此次安徽“最严禁酒令”整治的重点包括:“不请客吃饭”不办事、“请客吃饭”乱办事;通过“酒桌办公”要资金、跑项目、争考核名次或谋取不当利益;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多项内容。这些整治将过去酒桌上的“潜规则”晒在阳光下,直指酒桌上的“权力寻租”和利益交换,给公务人员划出具体的纪律红线。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其实安徽早在多年前就曾出台过公务人员“中午不能饮酒”的禁令,虽然规定出台时轰轰烈烈,时间久了也就无人过问了,最终流于一纸空文。这说明,“禁令高压线”如果不通电,一切都是白搭。因此,“最严禁酒令”要摆脱这种恶性循环,最终要靠寸步不让的执纪问责,让“禁令高压线”不断电。

最严“禁酒令”的执行力也是观察作风建设的窗口。随着作风建设持续深入,“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一些地方仍有人“不收手”“不收敛”,“四风”问题出现新的变种或隐蔽化。“酒桌文化”“酒桌办公”盛行、公款吃喝躲进单位食堂等就是具体表现。此次“最严禁酒令”就是对作风问题的一次“大扫除”。

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场持久战,必须紧紧咬住、一寸不让。期望安徽的“最严禁酒令”能严格落实、取信于民,让公众切实感受到“最严禁酒令”的最强执行力。(新华社合肥6月23日电 记者杨玉华)

   网评精粹:


“入党就是吃苦”应成为党员的共同追求

讨来的好未必“真的好”

看待“公务员辞职”应改变“官”念

揪出威胁纪检干部背后的“李鬼”

把党章既刻在心上更抓在手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