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青年报:公务员“官多兵少”不改不行

朱达志

2016年06月22日10: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公务员“官多兵少”不改不行

一边是大量需要财政供养的公职人员,一边是公务人员“官多兵少”导致的人员不合理配置,大量的实际工作恰恰由那些“兵”(包括基层的一些小事务官员)在硬扛着。

人社部5月30日发布的《2015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共有公务员716.7万人。另据《中国经济周刊》最新一期报道,中国的公务员构成呈“官多兵少”怪状。

数字听上去蛮吓人的,但它其实并没有多大的理论价值,与国外尤其是发达国家相较,也没有多少可比性。因为公务员这个概念,在不同的国家或地区,其内涵和外延是不尽相同的,有些甚至差异很大。若要比较,首先得对它加以明确界定。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人社部公布的公务员总数,主要是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即政府系统工作人员,范围是人大、政协、政府、法院、检察院等机关除工勤外的人员,不包括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照此说法,这个716.7万人,并没有包括同样是吃财政饭的各级党委及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工作人员。若加上这部分人员,中国财政供养人员的数字是很大的,估计有上千万。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沈荣华根据多年研究得出结论:从历史上看,财政供养人员总量已不少,膨胀压力很大。

为什么中国的公务人员数量如此之大?除了行政体制具有“大政府”特点外,公务员队伍构成的“官兵比例失调”,即养尊处优者多、具体办事者寡这一现象,无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成因。报道披露,某省科技厅的编制数,正厅级1人,副厅级8人,县处级44人,科级8人,科级以下21人。也就是说,全机关公务员82人,科级以上61人,普通公务员只有21人。

更不要说地方政府层面了。一般城市的市级领导配置,副职数至少五六个,多的七八个甚至十几个。而在美国,一个城市一正三副已属高配。在北欧一些小城市,市长甚至是不领薪的兼职人员,他们另有“主业”养家糊口。难怪那些国家有充足的财力为国民提供高福利和高社会保障。

相对而言,中国一些地方的公共服务与管理成本之高、行政效率之低、服务效果之差,并不是新闻。在一些地方的“政务中心”,我们也常常会看到一些办事窗口前放着“暂停服务”之类告示牌,工作人员却安坐其位不知道在干什么,全然不顾有多少人在那里候着。他们其实也是广义的财政供养人员,但多半是没被统计进“716.7万人”中的。再如,每每发生城管打人新闻事件,总会有“临时工”被推出来受过,被大家屡屡拎出来大加挞伐。殊不知,那些人可能真是临时工,并非顶包者,而他们,也不属于716.7万分之一。

一边是大量需要财政供养的公职人员,一边是公务人员“官多兵少”导致的人员不合理配置,大量的实际工作恰恰由那些“兵”(包括基层的一些小事务官员)在硬扛着。前些日子,镇长开车拉客被查处的新闻就被热议。安徽黄山歙县王村镇副镇长洪升,因为收入低难养家,在前往县城办事时顺便用打车软件接单拉客,结果被举报受罚,县纪委还表示要依规查处。然而,不少媒体在报道中却呼吁对洪升多些理解和宽容,更有不少网友为之“点赞”。

这一事件部分反映了基层公务员的生存现状。他们工作辛苦,收入微薄,不少人还不得不替公务员队伍中的一些败类背负骂名,被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所鄙视。中国又不是高福利国家,却偏偏供养着那么多官员和机构,可真正做事的基层和低层级公务员却又少之又少。是时候拿出壮士断腕的气魄,改变公务员队伍“官多兵少”现状了!

网评精粹:


“入党就是吃苦”应成为党员的共同追求

讨来的好未必“真的好”

看待“公务员辞职”应改变“官”念

揪出威胁纪检干部背后的“李鬼”

把党章既刻在心上更抓在手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