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有些干部“不会说话”,那就常来点“官员真人秀”

士心

2016年06月17日09: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6月16日媒体报道:11个地市的书记、市长,陆续出现在山西卫视一档名为“人说山西好风光”的真人秀节目里,以演讲方式,为各地旅游代言,并争夺一个旅游会议的主办权。节目播出后,引起各方关注。

人们关注这则新闻,一是因为经历“塌方式腐败”冲击,山西官员一度怕在公众前露脸。在个别官员看来,无论官方考察公告、提拔公示,还是个人一言不慎,都可能引发关注甚至举报。现在11位书记、市长站在聚光灯下,所以颇受关注。二是参加这次“真人秀”的领导,不是对镜头念稿,而是面对现场评委和网络打分。据报道不少官员变“拙”,有的不知手往哪儿放,有的讲话时手抖,有的连穿什么都要问别人。

当众说话本是当官的“看家本领”,现在有了当众演讲机会,官员们自应激起展示冲动,燃起表达欲望,听众越多越亢奋,场面越大越精彩,何至于手足无措、进退失据,慌张至此?

不幸,偏偏有部分官员,就患有这种“说话恐惧症”。正如习总书记批评的,某些干部“不会说话”。这种不会说话,不是一声不吭,而是无论大会小会,只会对着话筒念稿。如果是自己精心准备的讲稿,能反映自己的思想主张,形式呆板一点,倒也罢了。一般情况下,讲稿是别人给准备的,他自己既不出思想,也不动笔认真修改,而是照本宣科,念完了事。结果台上念稿的不知所云,台下听会的昏昏欲睡。这种讲话方式不但徒具形式、空耗时间,也让一些官员的说话功能发生退化,一旦脱离讲稿,立马傻眼,拙态毕露。

出现这种现象,未必是官员文化水平不高。以前不少干部文盲、半文盲,却因“话糙理不糙”,登高一呼,应者云集,显示出非凡的宣传鼓动与组织动员能力。今天的许多官员,哪个没有本科乃至研究生学历,何至于连说话都不会。

不排除个别人肚里有货,仅因口才问题无法很好表达,需要训练才能达到一定水准,尤其是个别技术官员。但多数情况不是这样。

有的人脑子里根本没有东西,视当官为按部就班的职业,混日子,熬资历,不明工作底数,也不研究问题,满足于签签圈圈,没有自己的思考与想法,当然离了讲稿,就说不出子丑寅卯。甚至有的把精力放在吃吃喝喝、送礼行贿上,只要走对路跟对人,照样升官不误,遇正事当然很难说出道道儿。其次是形式主义风气影响。有人认为开大会搞活动,只有手握长稿,引用文件,一念半天,才显得很重视、讲政治、有水平,实则说的话连他自己都不明白都不信。时间久了,功能退化,大场合即席说话,难免心里发怵,不知从何说起。另外,我们考察选拔干部,通常都是“闷声作业”,没有让考察对象亮相表达履职见解并加以考评环节,致使官员不重视表达水平提高,其他人也不注重对干部表达能力的评价:能讲,说这领导有水平,不能讲,说这领导有内涵,而不是据此评价他作为领导是否称职。

党政官员不论职级高低,都担负一定领导职责,要指挥、激励和协调,以达到一定组织目标。因此,作为领导者的各级官员,一方面要对职责有关情况、目标、路径烂熟于心,另一方面是否善于说明、说服和沟通也很重要。俗话说“言为心声”,也可理解为政策熟稔于心,脑中有明确思路,才能说出自己的话,也才能打动说服别人。否则对内部下不得要领,影响工作效率,对外则如有人批评的,“与新社会群体说话,说不上去;与困难群众说话,说不下去;与青年学生说话,说不进去;与老同志说话,被顶了回去”,领导作用大打折扣。

解决之道,前提是认真学习,善于想问题提思路。其次是鼓励“话风”转变,多用大白话说深道理。第三是重视官员表达能力培养与考察,像山西推“官员真人秀”一样,经常让官员来点“裸讲”,包括在干部选拔考察环节,让官员亮相说说履职构想,打分评议,形成制度,养成干部重视务实表达、高效沟通风气,既提高工作效率,也有利于群众工作的开展。

网评精粹:


“入党就是吃苦”应成为党员的共同追求

讨来的好未必“真的好”

看待“公务员辞职”应改变“官”念

揪出威胁纪检干部背后的“李鬼”

把党章既刻在心上更抓在手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作者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