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纪检监察报:让忏悔录成为党员教育的活教材

完颜平

2016年05月30日00: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前,本报“学思践悟”专栏刊发《用党章唤醒激情燃烧岁月的记忆》,文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查处了一批腐败分子,付出了高昂的代价,这个代价不能白付”。很多违纪党员干部对照党章进行了深刻反思,并向党组织写了忏悔录,要对违纪党员干部的忏悔录进行归纳整理,使之“成为党员学习党章、尊崇党章的活教材”,这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人们发现,我们党对腐败分子特别是一些高官的腐败案件没有讳莫如深,一些网站和报刊时常刊登他们的忏悔录,一些地方还在警示教育中将“原领导”的忏悔录作为反面教材,在一定层面产生较大影响。

透视这些忏悔录可以看到,其实违纪党员干部并非生来就是坏人,不能因为他们后来的行为就说他们“出生第一声啼哭就是邪恶的”。一些被查处的领导干部曾经很优秀,当年能被吸收入党也“不是白来的”,有的在艰苦地区工作过、当过劳模,还获得过荣誉称号。落马后,他们接受组织调查,同时也在接受心灵拷问,有的看到办案人员在他们住的房间挂党旗、国旗,送来党章和当年自己的入党志愿书时,触动了灵魂,唤醒了记忆,痛哭流涕,深感“对不起这面五星红旗,对不起当年自己在党旗下的宣誓”,开始反思灵魂失落的过程。

这说明,“真善美、假丑恶”都可能集于一人之身,关键在于“扬什么,抑什么”。一名曾经的副省级干部在悔过书中写道:“走岔路的关键在灵魂失落,灵魂出窍头晕乎,走上邪路难回头。”刚开始担任领导时,和革命先烈比牺牲精神,和老一辈革命家比高尚品质,和老百姓比艰苦生活,比出的是斗志、比出的是奉献、比出的是作风。但渐渐地思想上比的坐标系发生了变化,看到周边的老板住豪宅、坐豪车、生活奢华、财富积聚享用不尽,不平衡心理产生了,思想精神麻木了、权力的天平倾斜了。这可能是一些领导干部思想演变的相同轨迹。

“想想入党誓词,想想激情燃烧的岁月,再想想现在的荒诞行为,怎能不在灵魂深处深深地忏悔和警醒。”这样的“忏悔词”有普遍的警示教育意义。他们有的以前可能就是自己的同事,读他们的忏悔录,就是要从他们身上吸取教训。灵魂沉睡的要赶紧唤醒,清醒的也要防范在先。为什么非要等到“进去了”才面对党旗、国旗、党章幡然醒悟。其实,不少领导干部,平时就喜欢在自己的办公室挂党旗、国旗,但有的只是当成一种装饰,而没有真正挂在自己的心上。“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党旗面前,那是神圣的灵魂深处的表白,一旦违背了自己的誓言就是对党旗的玷污。

灵魂升华,关键要转化为行为约束。“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并非就是唯心主义的因果观,如果灵魂出轨,必然会自食其果,为自己的背叛付出代价。“当纪委同志宣布对我立案审查时,一声惊雷大厦倾,我从人生的巅峰一下子坠入万丈深渊。”“曾经信誓旦旦的诺言、振振有词的说教,如今成了笑料,曾经的善良正直、勤勉朴实的人格如今遭人诟病,为人为官的尊严全失。”而哪一个贪官最后不是“政治上身败名裂、经济上倾家荡产、家庭上伤害老小、友情上众叛亲离”?

不能不说,这样的忏悔值得认真读一读,每个党员都应当从中吸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

网评精粹:


别拿车改当懒政“挡箭牌”

“留一张白纸”需给政绩观戴上“紧箍咒”

“雁过拔毛”式腐败拔的是群众获得感

领导干部要警惕“知识透支”

政府网站“建起来”更要“用起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