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政府网站“建起来”更要“用起来”

王青玲

2016年05月26日16: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通报今年一季度对全国607个县级以下政府网站的抽查结果,不合格率达18.5%。2015年我国首次对政府网站进行普查,421个不合格网站中83%集中在县级以下。今年一季度的抽查结果依然反映出同样的问题。(5月24日 新华社)

办官方网站,本意是为了开展电子政务,加强与社会公众的线上互动交流,提高政府行政质量的同时让政府服务更好走到群众中。然而,意在展示服务型政府现代意识的政府网站,从更新不及时到信息不准确,从互动不回应到服务不实用,却集中暴露出了颇多问题。

相关人士表示“我们这些部门与市民的关联度不大,说实话,也没几个人点击查看”,或是形式大于内容、“面子”好于“里子”,或是建而不用、表里不一,亦或是把办网站当作应对上级的任务,而不管群众的真实信息需求,不难看出,“僵尸”网站的背后实则是“懒政”作风。

政府在网络领域的反应能力折射的是执政能力,正如习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所强调的,“新形势下服务好群众就要注重网络‘战场’”,用网络搭起一座官民良性沟通的“桥梁”,就需要做好做优政府网站,不仅要“建起来”,更要在“用起来”上下功夫。

资源上整合,缩减懒政空间。不得不承认,一些基层政府人手、资金有限,导致很多网站建成后沦为“僵尸网站”,更新不及时、回应不给力,反而会降低政府的公信力。其实,政府网站的建设运营应逐步从重形式向重内容转变,进一步提升质量,唯有如此,才能让网站平台发挥最大化效用。这就需要清理整顿网站,将有效资源进行整合,集中力量更好地服务群众。比如对网站进行评估,设定更科学周详的建立标准,针对信息量小、无专职人员更新维护的政府部门网站,将其功能整合到政府门户网站;针对一些政府部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网站,可将其功能整合到县级政府门户网站。

制度上保障,预防懒政作为。政府官网,从小处体现着为民服务的细心程度,从大处展现着服务型政府的软实力。无论是群众互动敷衍,频现“神回复”;还是更新慢,内容有误,出现类似“僵尸网站”的很大原因在于管理的不规范。好的制度是落实的前提和保障,预防懒政作为就需要做好制度功课。从政府工作动态的发布,到群众疑问的解答,再到热点事件的跟踪……政府网站是“汇民智、分民忧、解民难”的很好平台,要健全规范化的网站管理制度,规定严格的时限和内容要求以及审核流程,“有人管、有人做”,进而确保政务信息的正确性、准确性、完整性、实效性。

监督上升级,倒逼懒政转变。网站好不好,群众的获得感是最直观的体现,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来不了半点虚假。然而,现实生活中,群众发现网站不好用,往往投诉无门。一些地方建设网站多是应付上级检查,有一些信息还不愿意公开,监督一旦缺位,就会出现懒政怠政。政府网站主要是为公众服务,建得好不好,公众体验应该是最重要的评价标准。因此,要完善监督制度,强化监督问责机制,让公众参与到管理与监督中来,严格问责,进而倒逼基层政府加强信息公开和网站的规范化建设,让老百姓有切实的获得感。

政府门户网站是社会公众了解政府工作动态、反映社情民意、实现网上办理事项等活动的重要窗口。是活跃还是沉默,是互动还是封闭,“打通最后一公里”还需“以人为本服务为民”的好作风有所建有所用。如此,网站才能是“心连心”的窗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