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雁过拔毛”式腐败拔的是群众获得感

唐荣军

2016年05月26日16: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这段时间,打开湖南省纪委官网三湘风纪网,进入曝光台栏目,可见全省各地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成效显著,多地对查处的“雁过拔毛”式腐败典型案件进行通报,一时间,三湘大地响起谁在“雁过拔毛”组织就“拔”谁的“毛”的最强音。

确实,对“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已经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压,许多腐败分子纷纷落马,大家拍手称快。但是,相对于远在天边的大“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小“苍蝇”感受更为真切。那些动辄千万上亿的违法金额,在许多群众心目中,也许只是一个数字而已,但如果克扣群众几百几千的“救命钱”,则无疑塌了半边天。

浏览查处的“雁过拔毛”式腐败通报,里面的涉案人员官位不高,涉案金额不大,案情也并不复杂,多是一些盘剥克扣、虚报冒领、截留私分、乱收乱罚、吃拿卡要、欺压群众的问题。但从这些案件看来,官位不大权力大,金额不大影响大,案情不大危害大。有时,一个省部级高官的腐败,对一名普通群众的影响可能甚微,但如果一个村干部胡作非为,对他的村民可能是灭顶之灾。

如,麻阳县隆家堡乡蛮溪村五组村民胡某因受灾,县住建局给其下拨了2.5万元危房改造资金,该村支部书记曾维龙却将其中的1万元用于村级道路的灾后重建。靖州县坳上镇劳保站原站长卢帮春,利用手中的权力侵占村民养老保险金1.7万多元。浏阳市普迹镇古寺村支委委员、村委委员赖利飞,利用职务之便,侵吞种粮补贴1909元,低保金1740元。

灾后危房改造资金、养老保险金、种粮补贴、低保金,这些都是群众的“救命钱”“造血钱”。当群众有困难的时候,基层干部不但不去雪中送炭、济困扶危,反而落井下石、趁火打劫,这让群众心中何想?他们是感恩,还是怀恨?这个结论显而易见。基层干部是党和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其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在群众心目中都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群众的感情是朴素的,基层干部对他好,他就认为党和政府好;基层干部对他不好,他就认为党和政府不好。

所以,我们决不能轻视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雁过拔毛”式腐败,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我们必须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