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长江日报:国企高管再不能 “旱涝保收”

周俊生

2016年05月27日08:38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国企高管再不能 “旱涝保收”

  财政部日前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今年1—4月我国国有企业实现利润6522.6亿元,同比下降8.4%。尽管相比前一时期,国有企业利润的下降幅度有所收窄,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化和市场复苏,未来国企的盈利状况会有所改善,但是至少从短期来看,国企的盈利仍会面临较大的压力。

  在经济增速减缓的情况下,国有企业盈利情况不理想是可以理解的。事实上我国的民营企业早已进入经营利润下降周期,甚至一些企业因难以持续经营而关门。由于今年面临去产能等严峻任务,而国企在这方面又承受着巨大压力,因此利润继续下降也是可以想象的。而政府持续推出的稳经济等政策无疑又将先作用于国企,因此,国企又将先于民营企业走出这一利润下降周期,率先迎来复苏。

  但是,随着国企利润下降成为事实,另一个事实随之浮现出来。在国企利润下降的同时,部分国企高管的薪酬却在上升。以国企中的“领头羊”央企来说,有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共有65家央企上市公司及子公司净利润亏损,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央企上市公司及子公司达120家,占比超过四成。但是,在48家发布年报的央企中,以总经理、总裁为样本,他们的平均薪酬由2014年的97万元上涨至2015年的107万元,涨幅达到10%。这48家央企总经理、总裁的平均薪酬绝大多数都出现了上涨,其中涨幅超过100%的有4家,而薪酬同比下降的只有18家。

  在一个成熟的市场经济体里,企业高管的收入与企业的经营状况呈现出一种正相关的关系,企业经营得好,利润增加,高管的收入自然也水涨船高,与此同时,员工的收入也会提高;反之,如果企业盈利状况越来越差,高管的收入自然只能下降,如果企业出现了持续的亏损,高管不仅会颗粒无收,而且其饭碗都有被砸掉的风险。对于这种高管与企业共进退的状况,人们都能理解,事实上在经济增速减退的近几年,一些民营企业的高管已经对此有了深刻的体验。但是,我国的国企高管却可以摆脱这一基本规律,企业盈利减少,他们中的很多人不仅薪酬没有减少,反而在继续提高。这种“旱涝保收”的现象是不正常的。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国资国企改革步步推进,国企高管的薪酬制度改革也已提上议事日程。我国现行国企高管薪酬制度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在国企取得经营自主权后,国企高管可以自行决定其薪酬,他们可以轻松地将权力向自身利益倾斜,从而出现了企业利润下降而高管薪酬上升的怪现象。这种情况只能说明,国企经营和高管薪酬收入仍然处于分离状态。

  改革必须破除既得利益群体的阻碍,建立起国企高管收入与国企经营共进退的机制。一句话,国企高管薪酬再也不能坐享“旱涝保收”的陈旧机制了。

  (作者为财经评论员)

网评精粹:


别拿车改当懒政“挡箭牌”

“留一张白纸”需给政绩观戴上“紧箍咒”

“雁过拔毛”式腐败拔的是群众获得感

领导干部要警惕“知识透支”

政府网站“建起来”更要“用起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