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每日电讯:“真窝囊”和“假窝囊”

李英峰

2016年04月21日09:1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以前有不少人认为,那些老老实实守规矩、不敢乱用权力、不敢乱伸手、不敢乱吃喝、不敢公车私用、不能为自己和亲友或他人想办法开后门办“事”谋好处的官员,啥事也办不了,啥好处也捞不着,很“窝囊”“没本事“;而那些敢乱用权力、乱花钱、乱伸手、乱张嘴、乱批条子、乱办事、乱交关系、八面玲珑的官员,则被奉为“能人”“本事人”,被定义为“脑瓜活,玩得开,会办事,善经营”。如今,一个又一个“能人”“本事人”落马的案例告诉我们,这样的是非观是扭曲、错位、颠倒黑白的。

官员在工作中不应该窝囊,不应该畏首畏尾,不应该缺少能力、魄力,不应该缺少办法和激情。但官员在法律和纪律面前就应该老老实实、本本分分。官员因为守规矩不乱伸手而被势利者视为“窝囊”,说明官员敬畏国法纪律,意味着官员洁身自爱,严于律己,严守底线,作风正派。这样的官员是干净的官员,也是踏实、安全的官员。这样的官员更容易摒弃不应有的私心杂念,更容易远离一些不应有的利益、关系的侵扰,更容易做到不嘴短、不手短、不气短,挺直腰杆,秉公办事,依法办事。

官员在作风方面“守规矩”,不仅对工作有利,对官员的个人发展也有利。长远来看,事实证明,那些不乱捞好处而被蔑称为“窝囊”的官员最后的结局和社会评价大都“不窝囊”。反而是很多藐视法律和纪律,敢乱用权、乱花钱、乱办事、乱捞好处的“本事官员”都在反腐的三昧真火前败下阵来,栽了跟头,吃了大亏,现出了“窝囊”的原型,落得一个真窝囊的下场。

官员“守规矩”是一种明智之举,是一种必然的状态,是一种作风建设义务,也应该成为作风建设的常态。首先,为官者应该树立正确的作风价值观,摆正心态,分清“真窝囊”与“假窝囊”,看准“真窝囊”的风险和结局,依法依规管理自己的言行,不爱慕“真窝囊”的一时之快,耐得住“假窝囊”的寂寞、“清贫”和白眼。

其次,有关部门要正确看待官员的“真窝囊”与“假窝囊”,让因为守规矩而“窝囊”的官员不但不吃亏,反而受表扬、受鼓励甚至受重用。对于那些在法律和纪律面前不“窝囊”不老实的官员,则要收紧惩治之网,严肃问责,让他们付出代价、最终吃亏。

第三,官员的家人、朋友、身边人以及其他民众都应该理性看待官员的作风表现,理性评判官员的“真窝囊”与“假窝囊”,理解支持“守规矩式窝囊”,批评抨击“坏规矩式本事”,从而为作风建设营造一种健康阳光的舆论氛围。

网评精粹:


便民、利民、惠民别总成“迟来的爱”

改革“以人民为中心”就不会偏离方向

干部经常上网是有效的“微服私访”

从规范领导干部亲属经商中看从严治党

规范领导亲属经商重在如何“规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