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便民、利民、惠民别总成“迟来的爱”

李志朋

2016年04月20日15: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武汉市纪委联合媒体打造的监督节目《现在督办》聚焦水电气服务问题。节目曝光:有些市民报装水表,等了3个月没动静,新城区村民常年饱受低电压的困扰,闹市区居民不得不被迫用煤气坛子等,而媒体曝光后10分钟就有人上门施工。(4月18日荆楚网)

等了3个月,水电气问题实在慢得闹心,曝光10分钟,竟然就上门施工了。如今,生活问题是消除了,可心结却难以解开。其实很多时候,大事能化小,小事能化了,可总有那么“一公里”横在群众与服务中间,靠曝光、靠举报、靠问责来疏通。便民、利民、惠民总成“迟来的爱”,又怎能让人们感到真正的方便、开心和温暖。

无独有偶。今天看到了这样一则新闻:河南省郑州市陇海路一处公交站台前,新设的交通护栏将靠站的公交车与候车站台隔离,乘客需翻越齐腰高的栏杆才能登车。市民们称:“在这里上公交,就像是玩跨栏,年轻人还行,每逢老年人就发憷!”看罢,我既想笑又生气,笑的是如此“运动”确实够奇特,气的是公交公司或交管部门怎么能“视而不见”?现在媒体已经曝光了,按照以往剧情发展,想必有关部门接下来应该会有所说辞、有所动作吧。

群众诉求不理会,曝光之后快出击,我觉得一点儿都不值得点赞和叫好。拿水表一事来说,水务部门曾公开承诺,发现新用户,1个工作日内完成报装受理,7个工作日内上门查勘;拿公交站一事来说,慢车道设隔离桩本无可厚非,可公交站台前的交通护栏,完全应该打开几个缺口,以方便乘客上下公交车。电视问政、现场督办、颁“蜗牛奖”,意义就在于督促相关部门或人员,真抓实干、为民务实,提升服务意识、主动解决问题,但是,绝不能让勤政、廉政依赖于被曝光,让为民服务成为一种被动动作。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民意之重,无可比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古至今,“民本”思想都是治国理政的精髓之一。从上到下,便民、利民、惠民政策和制度一揽子一揽子的拿出来,可在现实中,总有一些部门、一些机关、一些干部,不遵循、不践行、不落实,不听民音、不理民意、不体民情,让好制度、好政策、好路子停在纸面、流于形式,寒了民意、伤了民心,玷污政府形象、疏远与民距离。

修水表、公交站不过是一个缩影,但应该给我们一些思考和警示。群众利益无小事,便民惠民永久事,服务意识要多加上一些自觉主动,别疲于应付,甚至等到“被逼无奈”之时再去作为,强扭的瓜终究不会甜。另外,相关部门要建立健全反馈和监督机制,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让老百姓感受实实在在的便利,享受安安稳稳的生活。总而言之,便民、利民、惠民别总成“迟来的爱”,而是要主动爱、真心爱、更加爱,这样才会创造更好地社会、更好地小康、更好地明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