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京华时报:问政收到苍蝇拍,接下来怎么办

刘雪松

2016年03月29日07:59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问政收到苍蝇拍,接下来怎么办

  市民赠送的“苍蝇拍”,既是用来拍别人的,也是希望领导干部用来拍打自己。要把电视问政与正常的监督渠道贯通起来,把问题当成办案线索同步启动起来。

  27日,南宁的一场电视问政,问出了阵阵火药味。面对曝光的公务员上班炒股斗地主、有车一族入住廉租房、盖一次公章“收费”2000元等问题,多名市民嘉宾当场激动抨击指责,其中一名市民还给到场的3名县委书记和1名副书记送上4个“苍蝇拍”,4位领导直言“脸红”“惭愧”,表示将大力整改。

  尽管有网友担心这是不是在作秀,但我认为,能把“糗事”秀到这样的公开监督场面,也算勇气大于“秀”气。没有这样的现场秀,至少领导干部的脸不会这么红,也不会有如坐针毡的脊梁骨寒气。这对官员的作风转变,无疑有积极意义。

  当然,这几年,电视问政受到一些民众的质疑,主要还是担心现场有“托儿”,有的只是看到了官员低头接受监督的姿态,却没看到彻底解决问题的结果;民众期待看到更多有火药味的交锋,看到旧的问题不被一次次拿到电视问政的台面上,循环往复。

  面对问题,不脸红不行,但光脸红、光惭愧也不行。“八项规定”出台这么久,诸如公务员上班炒股斗地主之类的问题依然存在,表明一些地方一些部门的“苍蝇拍”还只是在高高举起,并没有重重落下。因此,市民将“苍蝇拍”送给县委书记们,既是鞭策,也是鼓励。

  如何从一次又一次被动表态的“马上办”,转变为电视问政之前的“办完上”,这是工作的能动性问题,也是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电视问政现场,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是一面镜子,是一个澡堂,是一处诊所。在入场之前,自己的镜子有没有照过,澡堂有没有洗过,病情有没有治过,都会在问政现场留下印记。因此,市民赠送的“苍蝇拍”,既是用来拍别人的,也是希望领导干部用来拍打自己。既打具体责任人,又打担负主体责任的领导干部。如果领导干部把电视问政仅仅当成一道程序,那么,脸红与惭愧,就成了普通人之间下不了台阶的尴尬,很难形成解决问题的动力。

  南宁电视问政曝出这么多问题,迸发这么大火力,表明当地许多工作的监管还没到位。因此,要把电视问政与正常的监督渠道贯通起来,把问题当成办案线索同步启动起来。不能全看官员的现场表态,更需要法纪的全面介入。

  电视问政现场的大小事,与百姓切身利益相关,与党和政府的形象攸关,因此,“苍蝇拍”更该当打虎棒来使。只有件件有回音,事事有交待;既办曝光了的事,又主动办没被曝光的事,才能经得起民众的拷问和民意的检验。

网评精粹:


莫让“下不为例”腐蚀了“慎初之心”

亮剑“不为”须精准出拳

在“八小时以外”讲规矩也是一道“护身符”

叫停“特事特办”让权力回归本位

贪官都是“精明”的糊涂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