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日报要论

人民时评:以铁的纪律护航换届风气

李斌

2016年03月25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好干部是“管”出来的,也是“选”出来的。如果说反腐败是解决“什么人不能当官”的问题,选人用人则着重解决“什么人才能当官”的问题

  

  “严禁拉帮结派、严禁拉票贿选、严禁买官卖官、严禁跑官要官、严禁造假骗官、严禁说情打招呼、严禁违规用人、严禁跑风漏气、严禁干扰换届”,在地方领导班子迎来集中换届之际,中组部近日召开全国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要求突出抓好地方领导班子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九严禁”,既是定心丸,也是预防针。

  选人用人之所以是风向标,就是因为对干部而言,给位子、给机会,都不如给一个公平的“赛马”机制;对公众而言,关注地方换届,相比于关注谁上谁下,更看重干部能力素质承载的未来预期。这就是为何中央多次强调,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把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要严肃组织人事纪律,“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坚决不放过,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决不姑息”。

  集中换届期,往往是跑要风、说情风、拉票贿选风等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的高发期。不仅是领导岗位,“两代表一委员”也被许多人当作拉拢对象。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等案件,就暴露出领导责任落实不力、拉票贿选盛行等违纪违法问题。问题是纪律的靶心,纪律是管理的准星,“九严禁”的换届纪律,既指向候选人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也对领导干部和组织部门违反选拔任用干部纪律的做法施以禁令,显示出强烈的问题导向和现实针对性,为换届工作换出新风、换出干劲提供了保障。

  此次地方领导班子换届,适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阶段的开局之年,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组织保证,可以说是地方班子换届“最大的政治”。抓好选人用人助力全面小康,首当其冲就是严明纪律、保证公平公正公开的换届环境。以“九严禁”为抓手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想干事、肯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才会有机会脱颖而出,改革的实干家和促进派才能放心无忧地把精力投入到改革攻坚中。

  以铁的纪律护航换届风气,以好的风气选出好的干部,不仅是营造干事创业积极局面、凝聚改革发展万众合力的必然要求,也是巩固扩大良好政治生态的题中之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好干部是“管”出来的,也是“选”出来的。如果说反腐败是解决“什么人不能当官”的问题,选人用人则着重解决“什么人才能当官”的问题。只有牵住牵好人事工作这个“牛鼻子”,选准用好公道正派、清廉有为的干部,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才能成为现实。

  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归根结底要靠制度来保障,要由组织来兜底。查处是最严厉的震慑,对于违反“九严禁”的行为,要坚持露头就打,从快从严查处,决不姑息迁就,始终保持整治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问责是最有力的落实,对那些纵容换届歪风、惩治违纪行为不力的领导干部,应严格执行“一案双查”,既查处追究选拔任用之责,又查处追究风气监督之责,把党纪廉政责任落到实处。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25日 05 版)

网评精粹:


还有多少监管责任需要“彻查”倒逼

人才评价不能简单“以文取人”

“潜而不藏”才是干部为政的良方

保护干部不能止于“澄清是非”

人才工作须抓在“点”上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