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长江日报:“特设岗”需要特别公正

严辉文

2016年01月19日08:06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特设岗”需要特别公正

  日前,《湖北省事业单位特设岗位设置管理试行意见》出台,最大的亮点莫过于,事业单位可根据需要设置特设岗位,引进急需人才时将不再为编制犯愁。

  在鼓励创新的时代,“特设岗”的出台,对于事业单位激发人才活力,优化人才配置,堪称是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新举措。

  相关规定要求,特设岗位不受事业单位岗位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限制,岗位数量一般不超过本单位常设岗位总量的3%。聘期一般为3年,事业单位新聘用的特设岗位人员,除国家规定的有关情形外,应面向社会进行公开招聘。如果我理解没错的话,“特设岗”就是在现在例行的“逢进必考”之外,为特殊人才设置的特别通道。

  应该说,“特设岗”首先是“逢进必考”的一种有益补充。如今我们堪称进入了一个考试时代,公开招考作为录用人才的主渠道,早已被证明是最受欢迎也最公平的方式了。这里面既蕴涵着人力资源的富矿,人才不断涌现之余,较充分地满足了社会的需要,同时又是人才上升的重要通道之一,在一些人嚷嚷阶层固化之时,谁也不能否定,“逢进必考”正在有效地打破那道固化的藩篱。

  然而考试制度既有考试的公正,又难免有考试的遗憾。这或许有多方面的原因。很显然,在任何时代,哪怕是天纵英才,也不可能人人都成为考试英雄。另外,考试制度的设计,永远需要用一把稍显拘板和粗而化之的尺子取人。这种尺子度量通用型的人才容易,探测特殊人才时总难免显现“尺有所短”之尴尬。最遗憾的情形恐怕是在“逢进必考”面前,真正学业有专攻,怀瑾握瑜之士常常不免于名落孙山的命运。而考试的遗憾又难免让许多单位感叹,考试英雄易找,创新人才难觅。

  “特设岗”作为面向特殊人才开放的特别通道,实在是大有必要。但是在实际操作的层面,又不可不慎。这不免让人联想到高考改革时曾经有人建议取消高考,让高校实施真正的自主招生,从理论上讲,或者不失为一种改革方向。但之所以一直不能付诸实施,就是因为许多人都明白,高考选才哪怕有“背多分”之失,至少在眼下仍然是最为公平的途径,突然之间放开,以高校自主招生取而代之,难保不会出现招生腐败。

  同样的道理,设置“特设岗”,有许多问题需要明确:比如招人的必要性,如何避免“萝卜招聘”?比如特殊人才成色的鉴定,到底含金量几许?比如在吸引人才之时,如何避免被似乎总有上天入地之能耐的钻营之徒所利用?实话说,即使在“逢进必考”的语境下,地方事业单位招考的纯粹性,仍然是难以跟公务员招考的“国考”相媲美的。如今事业单位招聘再开放特别通道,只有确保特别公正,才能在人尽其才之时,真正具有生命力。

  “特设岗”作为人才遴选创新的样板,我期待它更是公正的样板。 (作者为武汉公务员)

网评精粹:


李克强“不靠审批靠监管”说给谁听?

杜绝公款“理财”,须打破背后的监管困境

严实为准,对标“三好”做好换届工作

引领干部做五大发展理念的行动派

防止“带病提拔”须严堵“三大漏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