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怎样看“80后博士副县长”的“封侯非我意”

士心

2016年01月07日09: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又一条地方“政坛新星”辞官的新闻广受关注:1月6日媒体披露,贵州遵义市凤冈县一位80后副县长,在任职不足半年后,突然辞去公职。这位副县长是当地最年轻的具有博士学位的县领导,据说曾被看作政坛新星。他原是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团委书记,之后到凤冈挂职并留在当地,5年中转任多个职务后,在副县长任上辞职。

为什么要辞职?辞职信中说,除了因年迈的父母在武汉需照顾外,随着阅历增加,他愈感本领恐慌,能力不足,要再去充电,并引用抗倭英雄戚继光的名句“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自言“希望在更加前沿的战线上挑战自我,充实能力,希望有朝一日能够成为一个更加全面的人,为国家和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据报道,他辞官以后的去向,是投身商海,加盟一家总部在武汉的民营企业,“在市场中继续学习”。

有人认为这位博士副县长对“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的引用是一种误读。因为年青的戚继光写下这首诗,意在表达自己之所以汲汲进取,并非热衷官位,而是为了披甲挂帅、抗击外敌、荡平海寇。这位博士副县长既已辞官,又怎么“但愿海波平”?这种质疑未必有道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为国家做贡献并非只有在党政部门做官一条路,把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对国强民安同样有利。

不过这位80后博士副县长引用这一诗句,本意倒确实可能在强调“封侯非我意”,表白自己无意于仕途。这就有个疑问:不在党政部门为官,到民营企业就没有升迁问题了吗?民企就可以没有职位追求?如果有,那么在官位面前,就不必表现得这么“谦虚”。

不论党政部门,还是公私企业,都有一个当官的问题。不论是官员、还是老板,只要在管理岗位,有谁说不想谋求更高职位,那都有点虚伪。问题的关键是,同样是谋求更高职位,但目的却有所不同。有的是为了个人的更多名利,有的则希望有更大的才能施展舞台,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如果是前者,心存私念,不好说出口,难免遮遮掩掩;如果是后者,则大可不必吞吞吐吐,自己想到哪个“更加前沿的战线上”,尽可以直接提出来。假如条件允许,也应鼓励这种自我请缨、毛遂自荐。当然,由于咱们的老祖宗以“恭俭让”为“美德”,要做到这一点的确很难。你看,哪怕将门出身的武将如戚继光者,也不得不很拧巴地自称“封侯非我意”,假意谦虚两句,结果把后世的博士都给误导了。

针对这两种心态,革命先贤早有精辟论述: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邓小平同志一生“三落三起”、丢官复官。每次被错误地批判打倒,他仍然豁达乐观,只要有时机,就主动表达重回工作岗位的意愿。然而只要复出,他都无私无畏,坚定不移地推动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形成和实践,一心汲汲于大事,不计个人官位得失。“文革”结束后再度出来工作,他依然表示:“我出来工作,可以有两种态度,一个是做官,一个是做点工作。”正如习总书记所说,“邓小平同志功高至伟却从不居功自傲”。他没有把官位做到“巅峰”,却以极大的勇气,推动了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

目前有不少官员辞职现象,原因不一。其中可能就有这位80后博士副县长所说,经济转型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新老经济形态交锋交融,市场需求倒逼经济结构性调整,官员压力都空前增大,连身为博士的80后都感到本领恐慌了,其他人更可想而知。如果没有做大事的追求,没有担重任的本事,却一心只想做大官,现在做官风险这么大,所谓“官不聊生”,只怕爬得越高,跌得越重。只有心怀“但愿海波平”的理想,不惧个人得失,同时不断提高自身能力,不断充电,才可能敢于担当,在更高更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实现人生价值。

当然,充电不见得都要辞官。一方面实践就是最好的大学校,可以在干中学,摸索规律,积累经验。另一方面,只要少些应酬、用心提高,做官也可以不误读书学习,不是有“宦读人生”一说嘛,当官之后再读书,那才是真想学、真管用。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士心热评”专栏:

 

网评精粹:


用铁纪助权力挣脱情感“绑架”

党委书记要把《条例》挺在前面

推动《条例》落地还需落实护航

《条例》升级是“问题导向”的决胜

读懂专人抓党建背后的期许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作者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