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用铁纪助权力挣脱情感“绑架”

陈央

2016年01月06日15: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中纪委监察网报道,62%的领导干部违纪涉及亲属,多数为利用职务便利为家属经营活动谋利。有的主政一方,爱人孩子经商办企业,包揽工程、批发项目,套取巨额利益;有的搞“一家两制”,“前门当官,后门开店”,家人跟着一起大发横财,自己成了“权钱交易所所长”……(中国新闻网 1月5日)

中国自古以来便有“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说法。这就是说任何人的成就和光环必然会惠及家人,权力也不例外。一个人掌握了权力,家人不仅面上有光,办起事来也要方便许多,就算不开后门,也能得到相关部门的礼遇。若当官者位高权重,自然更加光耀门楣,家属自然也少不了权力的“特殊照顾”。若权力眷顾之时,能慎独慎微,拒绝他人对权力的染指,也并没有什么过错。若一人掌权后,全家都争相压榨权力的剩余价值,官员自然不可能独善其身,久而久之,不论被动或主动,都成为权力“掮客”,为亲属谋求不正当利益。

说到底,这就是一家之风,家风不正,官员必歪之。家人在权力观上出了问题,没事儿吹吹枕边风,上演点苦情戏码,官员原本紧绷的思想防线也就慢慢决堤了,沦为亲属的牵线木偶,大肆利用权力为亲属谋取不正当利益。还有的官员,根本不用亲属鼓动,掌握权力后就觉得是时候为亲属做些什么,甚至觉得掌握权力的初衷就是对家人有所帮衬,自然也就乐在其中。这些理由,听起来倒是合情合景,但殊不知,法理不容。纪律和法律正如钢铁战士般,钢筋铁骨,菱角分明,既不被利器所伤,也不为情所动。

随着党纪国法的进一步严明,约束权力已不局限于仅仅约束权力,更注重的是对权力运行环境的清理。这就是说不仅要管好干部更要监督干部管好身边人、枕边人,要将官员的家风也纳入考察,对官员的亲属也不能放松警惕。

反腐进入“微时代”,着重在于防微杜渐,从细微处下手,从薄弱处下手,切断层层关系链,斩断权力上攀附的情丝,还权力以纯粹。此外,在选拔任用干部,更要注重对干部家风的考察,避免任用那些家风不正的官员,确保权力不被情所困,保证干部干干净净为官,清清白白做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