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委书记要把《条例》挺在前面

刘忠友

2016年01月06日14: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这是原《条例》实施20年后首次“升级”,进一步完善了地方党委制度。(1月5日 《人民日报》)

升级版的《条例》,无疑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对地方领导的要求有了新变化,规矩有了新调整,方法有了新适应。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条例》执行好不好、地方党委强不强,领导作用优不优,关键在于地方党委书记。因此,地方党委书记要把《条例》挺在前面,做到率先学习、率先执行、率先履职。

要做《条例》学习的“火车头”。先知先觉,才能先试先行。党委书记是地方党委的核心人物,面对新修订的《条例》,必须要先学一步,才能让自己从惯性思维里走出来,弄清楚哪些行之有效的要延续,哪些不合适宜的要遗弃,用新的规矩方法,引领到新修的轨道上来。特别是要弄清楚新增加了哪些内容,新提出了哪些要求,新补充了哪些规范等等,分析一下这些新设内容的原因,有利于对《条例》有更深的理解和悟透,这样才有利于带动党委其他同志共同学习新《条例》。

要做执行规矩的“排头兵”。《条例》本来就是地方党委的工作法则,讲的是规矩,若按规矩办,就能成规范;不按规矩办,就会生乱象。党委书记首先要懂工作规矩,比如地方党委的领导职能、成员职数配备、全委会的作用、书记专题会的运行机制等。其次是要按规矩办事,不能搞一人独大、一个人说了算。“一把手”带头执行规矩,才能带动其他同志效仿并行,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要做履职尽责的“动力杆”。《条例》明确规定了地方党委主要实行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突出政治核心作用,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工作职能。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应具有更强的“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责任意识,带头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同时,充分运用“一把手”的影响力、敢于担当的号召力、善作善为的人格魅力,带领班子其他同志扛起政治责任,履行好分管领域的管党职能。

如果把党委书记比作“驾驶员”,《条例》就是“交通规矩”。党委书记只有熟悉了这些规矩,才能驾车上路,才能确保我们党的地方工作“一路顺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