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京华时报:官员“拜把子”,别当笑话看

杨耕身

2015年12月23日08:07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官员“拜把子”,别当笑话看

  把江湖的归于江湖,官场的归于官场。八拜之交,抵不上依法用权;割头换颈,亦难逃国法处置。而其中尤为重要的是,如何健全官场生态,澄清官场文化。

  “不求同年同月生,但求同年同月死。”大抵兄弟结拜,焚香磕头之际,这句话是最见兄弟情深的。我不知道福建龙岩市的林负功们在拜把子之时,是否仍沿用这一古老仪式,但现在看来,他们但求同年同月“死(垮)”,应当是无疑的了。

  据报道,林负功在担任连城县公安局政委期间,与个别县领导、科级干部结拜为“兄弟”,每年8月18日定期组织“兄弟”聚会,并在公安局内部培植心腹,拉帮结派,搞“小圈子”和“一言堂”。县公安局甚至出现了“政委说了算”的现象。龙岩市纪委近日通报,因违反政治纪律、廉洁纪律,收受礼金等问题,林负功被给予开除党籍和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以我的观察,兄弟结拜出现在影视作品中多是佳话,但一旦出现在官场中,便难免有一种蝇营狗苟、不足为外人道的意味。环视周遭,有几个正经人会情不自禁地拉着朋友磕头焚香,割头换颈?若以更加理性的视角来看,就会发现结拜本身就是一种利益绑架,基本上不会有什么亮堂的事。你看林负功结拜之后的表现,即是佐证。

  兄弟结拜,给人以“很江湖”之感。但观诸中国的侠义文化,江湖与官场从来就是泾渭分明的两种场域。偏偏到了如今,个别官员却热衷于将官场与江湖等同起来。林负功的兄弟结拜还只是小儿科,梳理大老虎周永康的发迹史,有一个细节是,周永康在任时,为人处世“讲义气”,与同僚或下属多以“兄弟”相称,彼此之间的关系很铁。正是靠着这种江湖义气,周永康建立了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网,并借此疯狂起来。

  把江湖的归于江湖,官场的归于官场。人们总爱说的一句话是,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却很少有人愿意去强调,江湖其实是规则的代名词。官场的规则,就是它应当完全摒弃所谓的江湖义气。现代国家的治理以及权力的运行,尤其如此。如果说江湖义气更多是一种基于个体情感的社会认知和价值判断体系,具有天然的非理性及反制度化,那么公共权力的运行,则必须以公共利益以及权力伦理为出发点,形成对于官员行为的约束与规范。

  江湖义气,以私域为重;官场规则,务须以公域为先。我们今天必须正视的一点是,正是因为公共性现代性的孱弱,才给了江湖义气盛行于个别地方官场的契机,才使得一些官员以私人伦理代替公共规则大行其道,进而造成了官场的种种乱象。八拜之交,抵不上依法用权;割头换颈,亦难逃国法处置。而其中尤为重要的是,如何健全官场生态,澄清官场文化。

网评精粹:


品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凝聚的“中国信心”

村主任投资的“百尺违楼”何以过关

“矿泉水瓶装茅台”难掩违纪本质

年终考核勿让“特色”迷了眼

因小事拒提拔绝非“小题大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