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官员“争”来的位子终究坐不稳

江全

2015年12月04日16: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了落马官员宜昌市原市长助理、三峡坝区工委党委原书记王松华的失败人生,令人警醒,发人深思。

面对三次与“进步”机会擦肩而过时,对王松华打击严重,让他心理彻底失衡,从此一蹶不振。“我当时像疯了一样。”王松华这样形容自己当时的状态。有一次,宜昌市某市领导到开发区视察工作,本应出面接待的他坚决不去,并愤愤不平地说:“我去陪他干嘛?!他的位子本来应该是我的!!”

为了争夺“位子”而利欲熏心、心理扭曲是王松华步入歧途的重要原因。王松华对金钱的渴求几乎达到一种疯狂的地步,他想方设法“捞钱”,帮人办事要收钱,不办事也要收钱,大钱不拒绝,小钱不放过。据调查,其收受的单笔百万元以上的贿赂就有四次之多。落马后,王松华忏悔说,“我到现在都没想通,我要这么多钱干嘛。”一些落马官员,虽已身居高位,但仍不满足,他们争夺的不是“位子”,争的是名,夺的是利,看重的是那位子上的权力。有人为了得到位子不择手段,四处“运作”,跑官要官、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得到“位子”之后,便会利用这个“位子”寻求“补偿”、捞取私利、中饱私囊。

在直隶总督府内有一则对联“战战兢兢即生时不忘地狱,坦坦荡荡虽逆境亦畅天怀”,表现了曾国藩的为官之道,为人之道。如今,党员干部更应牢记“位子”是党和人民给的,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要时刻有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正确行使权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否则,必将落得个身败名裂、遗臭万年的可悲下场。

天下没有后悔药。官员落马之后的忏悔,给更多官员敲响警钟。党员干部希望得到组织肯定、社会认可,追求政治上的进步、职务上的升迁,本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但应当清楚明白,有为才能有位,有位更要有为。“位子”靠争是争不来的,争来的“位子”终将坐不稳。要以平常之心看待个人进步,走好“从严从实”的光明大道,不走投机钻营的歪门邪道,真正靠实干实绩赢得组织和人民认可,求得个人成长进步。

 

网评精粹:


公务员脱岗“追星”被处分冤不冤?

“优秀县委书记”当扛起持续引领的历史重任

从政者莫成为“官瘾”的“奴隶”

“永不侥幸”才是干部成长的正道

抓好央企党建也是“硬任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